辽宁理工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线上推进会
日期:2022-03-29 09:44:48  发布人:jwc  浏览量:1739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学校于32818时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线上推进会议。会议特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玉志教授对各专业拟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了问题反馈,副校长赵辉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辉主持。


沈玉志教授指出部分专业的培养目标存在未体现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不规范、培养要求未按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相关要求进行描述、相近专业的区分度不大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沈教授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再次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调研获取的有价值的材料,将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纳入到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充分掌握用人单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需求;二是在充分调研、参照国家标准、结合学校定位及专业定位基础上,进一步充分论证凝练专业核心能力;三是毕业5年左右的目标分解后应体现对能力、素质而非知识的要求;四是培养要求应是培养目标的细化,能够指导课题体系的构建。同时,沈教授提出各专业的毕业要求应该可衡量,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在广度上应能完全覆盖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毕业要求所涉及的内容。


 副校长赵辉指出,目前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专业带头人未认真研读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培养目标未体现毕业5年在社会与专业领域能达到的预期水平;二是部分专业未按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论证毕业要求;三是部分专业毕业能力指标没有分解,之后无法设置课程体系;四是毕业要求中的能力要求描述不清晰,可操作性不强,下一步无法对应课程设置;五是专业核心能力不明确,论证和凝练不充分。副校长赵辉又对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各专业重新整理调研结果,根据企业专家提供的建议和意见,重新论证和凝练专业核心能力,进而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二是认真研读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明确修订方案的基本要求和体例结构;三是重新研究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研讨如何把OBE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四是认真研究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基本要求,对照认证要求调整细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能力要求。同时要求各学院组织本单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逐个审定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并加以整改。

此次会议指明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整改方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保障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质量和进程。



核发: 点击数:17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