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论证会
日期:2022-05-13 09:56:00  发布人:jwc  浏览量:1724

为进一步推动OBE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确保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学校于5月11日召开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线上答辩论证会。学校特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玉志教授、辽宁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伟东教授等专家莅临现场指导,校长邵良杉、副校长赵辉、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杨晓杰老师主持。

 

 

 

各专业的带头人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专业核心能力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汇报专业逐个进行了点评,对各专业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整改建议。

 

 

    

沈玉志教授对本次答辩会做了总体的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支撑专业能力的指标点要充分考虑强支撑及数量,核心知识领域的支撑要准确。二是培养目标要参照国家的教学质量标准,描述要规范。三是毕业要求要可落实、可度量、可评价。四是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支撑关系矩阵要有逻辑性。

副校长赵辉总结了目前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接下来的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完善建议,一是要结合社会需求、学生和专业的现状、学业基础、办学层次设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二是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要可支撑、可评价。三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类课程,代表了专业前沿的知识和专业技术要求,各专业在做能力设计时,要把这类能力需求纳入到培养目标。四是专业核心能力一定是本专业的技术能力。同时要求各学院组织本专业教师重新梳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本专业老师进行研讨,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顶层设计,之后进入课程体系设计环节。

此次会议指明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的整改方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保障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质量和进程。

 

 

 

教务处

2022年5月13日

核发:jwc 点击数:172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