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践教学座谈会
日期:2022-06-29 21:06:12  发布人:jwc  浏览量:1894

  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突出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实践教学座谈会。校长邵良杉,副校长戴春飒、刘英宏、赵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晓杰主持。


  本次座谈会上,校长邵良杉作了题为《实践性教学体系构建》的报告。校长邵良杉提出,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一是要明确实践教学目标体系,清晰认识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的内容、确立实践教学目标、完善实践教学计划、制定实践课程标准;二是打造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构建“递进开放式”的实践教学层次,搭建符合我校实际需要的实践教学“五大平台”,积极推进多种课堂形式联动,尤其是重视“第二课堂”、校企合作育人、创新创业训练与育人的作用;三是建立包括组织管理、运行管理、制度管理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四是从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教材和指导书建设、实践教学经费保证等方面构建实践教学保障体系;五是建立科学、完整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体系。校长邵良杉强调,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是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应重视和强调实践性教学的特色和优势,建构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和运行机制,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副校长赵辉作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的报告。副校长赵辉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应用型人才的内涵、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合格评估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引导四个方面阐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副校长赵辉要求各教学单位应该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重构课程体系,尤其是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健全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校企合作、产业学院等产教融合的模式,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相关学院院长、工程训练中心分别交流了本单位实践教学建设的思路举措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寻找办学特色,强化实践教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石晶指出,基于我校办学条件,应加强实践性教学体系构建,以实践性教学设计为重点,寻找特色办学突破口,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设计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多方面着手,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智能工程学院院长赵光从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平台,打造“全能”的实验实践教师队伍,加强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基于成果导向,开展多元化实践教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丽霞围绕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践进行了交流。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校企深度融合,构建5R的实践课程体系,制定基地项目等多元化实践教学内容,开展基地项目制的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模式,校企共同开发实践类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为实践基地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纪伟明谈到工程训练中心遵循OBE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因材施教,加强内涵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座谈会校长邵良杉、副校长赵辉对我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明确新思路,提出新举措,确立新目标,为强化我校实践教学水平、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核发:jwc 点击数:189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