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磨课 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8-22 16:28:11  发布人:jwc  浏览量:1525

各教学单位

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迎评促建工作,经研究,学校决定于2022-2023第一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全体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合格评估为契机,通过本次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查找我校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全体教师的教学行为。同时评选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活动对象

全校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外聘教师、行政兼课人员。

三、组织结构

学校成立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督促和指导“课堂教学磨课”活动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遴选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各教学单位成立由院长(主任)任组长的院(部)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二级教学督导小组成员等。

四、工作形式

采取“教研室过关、教学单位把关、学校重点检查验收”的工作形式。以各教学单位的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过关磨课活动,由教学单位组织集中复核把关,评选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检查验收,确保教师“课堂教学磨课”人人合格。

五、工作内容

(一)教学单位组织

各教学单位应对在2022-2023年第一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对教学设计等进行认真研讨,对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

(二)磨课重点内容

1.教学设计。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明确课程目标,保证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

2.教学内容。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科前沿的新理论、新成果引入课堂教学;认真执行教学计划,与教学日历相符;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突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

3.教学方法。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项目式、互动式等教学,强调因材施教,选择适合于课程类型、适合教师教、学生学的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形式丰富。

4.教学态度。站立讲课,仪表得体,举止大方;治学严谨,备课认真;上课不迟到早退,用普通话教学;讲课有激情,有感染力。

5.教学基本功。内容娴熟,阐述精练,条理清晰,观点明确;板书工整、布局合理;能用语言、手势、表情调动学生听课兴趣和情绪,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

6.教学效果。学生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情绪饱满,精神振奋,学习热情高;能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活动,师生互动良好。

7.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材、教学日历、教学课件、学生点名册等教学基本文件齐全,相关内容填写准确、科学、规范;同时,提交两次磨课内容的教学设计方案(见附件1)。

六、时间安排

具体时间为2022年8月22日至9月9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2年8月22日-2022年8月28日,各教学单位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组织教学设计方案制定,同时完成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

第二阶段:2022年8月29日-2022年9月4日,各教学单位集中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活动,对本学期参加磨课活动的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教学设计方案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评分表见附件3。

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评选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第三阶段:2022年9月5日-2022年9月9日,学校各教学单位针对课堂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整改。对于第二阶段没有过关的教师,由相应教研室及学院二级教学督导小组进行重点帮扶,然后向院(部)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工作小组提出再次过关申请,由工作小组对其进行再次考核,直至过关为止。学校“课堂教学磨课”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重点检查验收工作,确定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名单。

七、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具体落实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认真组织督查,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确保人人过关。

(二)本次磨课活动,针对跨教学单位授课,实施开课单位负责制。

(三)在第三阶段,各教学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专项会议,总结本教学单位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限时改正。

(四)本次活动所有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外聘教师和行政兼课人员,必须全部参与,全部覆盖,人人过关。鼓励教师使用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授课。

(五)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制定课堂教学磨课工作方案,磨课结束后,利用研讨、座谈等方式对磨课活动进行总结,整理磨课活动研讨记录、视频、图片等过程资料,认真总结本单位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案,撰写磨课活动总结(附件5),按照通知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在本单位网站上对磨课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六)各教研室要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开展课堂教学磨课活动作为教研室活动计划,详实记录活动内容。所有参与磨课活动的教师必须认真记录听评课情况。

    (七)每个专业至少评选1-2门专业核心课程,作为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报课程教学改革的课程,建设时间为3个月,应当突出重点、强调实效,把改革的重心落在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受益情况。

八、活动材料报送与存档

请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课堂教学磨课活动工作方案和本学期参加磨课计划安排表(附件2)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22年8月24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教研与建设科;将本单位的磨课教学统计表(附件4)、磨课活动总结、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统计表(附件6)、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请表(附件7)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22年9月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将电子版发送至彭爽老师邮箱:624972969@qq.com

本次磨课活动的教学设计方案、磨课教学评分表由教学单位统一存档备查。

                                        

开展磨课活动的附件材料.docx

                                           教务处

                                                      2022年8月22

核发: 点击数:15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