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2022-07-28 16:42:20  发布人:jwc  浏览量:1867

为进一步落实OBE教育理念,夯实专业顶层设计基础,我校于7月27日在知远楼612会议室召开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校特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玉志教授线上指导,校长邵良杉、副校长赵辉出席会议,校外企业专家、学校学术委员会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专业教师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晓杰主持。

 

各专业带头人立足学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掌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知识和技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课程设置情况、对照上一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调整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汇报专业逐个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玉志教授指出各专业一是要认真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在把握国家对本专业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参照而不照搬设置课程体系,立足学校办学理念,体现专业特色;二是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确定主干学;三是突出核心课,要设置充足的实践学时,确保支撑专业核心能力。

副校长赵辉总结了前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整改建议一是各专业在描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时避免使用不可量化、不可评价的模糊性语言;二是工科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体系设置要求,提高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占比;三是选修课还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校长邵良杉强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项会议,保证学科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各专业带头人要组织教研室教师全员参与,合理论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核心能力,以及课程体系对核心能力的支撑等内容。

此次会议指明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整改方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务处

    2022年7月28日


核发: 点击数:186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