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13 20:10:17  发布人:jwc  浏览量:1334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宗旨

通过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深化教书育人内涵;引导教师深入梳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并自觉融入课程教学,将育人元素植根于每门课程的每章内容之中, 力求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

二、申报范围及数量

1.申报范围:所申报课程应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实验实训课程除外),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实践;已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再重复立项。

2.申报数量:每个教学单位原则上不低于2门课程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6.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研究力量和实施力量,团队成员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丰硕,有教改项目或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及成果。

四、申报程序

1.课程负责人申报,所在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严格按要求进行初评,推荐上报学校。

2.专家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对评选结果公示。

五、工作要求

1.课程负责人要求承担该课程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每个教师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2.课程项目组成员必须是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者,一般由5-7人组成(含课程负责人)。

六、申报材料

课程负责人填写《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 、《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请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1月28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三份、汇总表一份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

联系人:王丹、彭爽

邮箱:624972969@qq.com

联系电话:6086021

附件1: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2: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2年11月13日

核发: 点击数:133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