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结果的通知
日期:2023-01-06 20:48:34  发布人:jwc  浏览量:1343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我校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工作。经课程负责人申报教学单位推荐,负责人答辩,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确定《操作系统原理》等30门课程为我校202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立项名单见附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项目管理

1.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对项目研究实行动态管理模式,建设中期由学校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课堂观摩抽检,建设后期由学校统一组织专家随机听课和结题验收。

2. 学校将给予立项建设项目一定的经费支持,各项目组要科学规划项目经费的使用。

3. 无故不参加或未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学校将对其进行撤项处理,将予以通报并收回资助经费。

项目建设成果主要形式

1.组建一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每门课程建设一支由课程主讲老师负责,教研室教师参与的教学团队,强化内容建设,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切实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

2.课程教学建设,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每门课程应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及课件等教学文件。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3.教学成果建设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设计1-2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梳理总结课程思政改革心得体会,项目主持人以辽宁理工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公开学术刊物发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文1及以上

相关要求

1.牢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课程建设质量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立项课程内容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入选项目建设工作,做好入选项目建设的条件保障过程指导和检查督促工作。

 附件:辽宁理工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名单.doc

                                      

教务处

                                        202316日

核发: 点击数:134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