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09-01 08:45:37  发布人:jwc  浏览量:2638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辽委教通〔2020〕47 号)和《中共辽宁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着力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总体要求,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二、建设目标

通过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深化教书育人内涵;引导教师深入梳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并自觉融入课程教学,将育人元素植根于每门课程的每章内容之中,力求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工作

(一)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落实“三标并重,三育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用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指导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教务处、各学院)

(二)创新课程思政建设内涵。

依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各类课程、不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并将“英雄精神”和学校的“校训”等特色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各教学单位)

(三)科学设计课程教学。

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把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切实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各教学单位)

(四)开展课程思政“金课”建设。

推广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成果,新立项至少5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推动入选课程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带动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五)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推广首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成果,开展校级课程思政教 学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教务处)

(六)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机制。

将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全面纳入本科教学任务指标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评教评课的重要内容,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作为课程思政重要监测指标纳入教学管理、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价,将“价值引领”作为重要观测点纳入教师考核评聘评优评奖体系。(教学质量管理处、人事组织部)

(七)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在全校形成广泛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教务处)

(八)培育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

明确条件、标准和程序,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培育遴选机制,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发挥团队示范和名师引领作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

(九)培育课程思政研究体系。

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部门的作用,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内容、条件、资源的探索,注重对课程思政实施中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形式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出台《课程思政案例集》。

在全校征集并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成效好、学生反响佳的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参考借鉴。(教务处)

(十一)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长效机制。

在学校、学院(部、中心)以及教研室等多个层面,通过专家解读、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对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帮助教师解决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中的疑惑与难点,进一步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目标及实施方式的理解,提高每位教师对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十二)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实效。

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形成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合力育人。建立课程思政教育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实践参与、体验感悟。通过入学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就业创 业指导等形式,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于形式活泼的 “第二课堂”。(团委、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的职能,分类、分层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立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制。

(二)强化工作考核。

健全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各教学单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教学单位绩效考核中,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作为教师岗位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总结推广。

要注重总结凝练,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 的交流、宣传和推广,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要坚持成果导向,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落地实施,促进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不断提升。

(四)加大经费支持。

统筹各类资源,通过立项资助、表彰先进等方式,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和培育力度。

 


核发: 点击数:26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