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实验项目卡管理规定
日期:2021-06-03 10:07:39  发布人:jwc  浏览量:1641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实验教学文件建设,规范实验教学管理,是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为规范我校实验教学管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规定。

一、实验项目卡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资料之一,是安排实验教学和进行实验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各相关单位必须重视实验项目卡的建立工作。

二、实验项目卡的建立首先以实验室为单位,建立该实验室能够开出的实验项目,然后以实验项目为单位,建立每个实验项目具体的信息。

三、实验项目类型,包括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上机和听力。

四、演示性实验是指由实验教师对实验项目进行操作,向学生展示实验过程及结果的实验;验证性实验是指学生对有可能的或已知的结论进行验证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五、根据实验教学评估指标的要求,各专业均应对实验教学的内容、体系进行适当整合(特别是基础课程和技术基础课程),可结合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项目更新设置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含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课程应占该专业实验课程总数的80% 。

六、实验项目卡建立后,“实验室实验项目汇总表”由实验管理单位填报,一式两份,各单位自己保留一份,作为将来教师选做实验的重要依据,另一份报教务处备案。分项的实验项目卡由实验管理单位自行保留,作为实验准备和管理的重要资料。

七、每学期初,实验主讲教师应以实验项目卡为依据结合课程需要为学生选做实验,与实验教学日历一并报到相关实验室。由实验室根据实验教学日历表准备实验。

八、实验项目卡,应根据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仪器设备情况以学期为单位实施动态管理,不断进行更新,并将更新情况于学期初在各学院备案。

九、各实验项目的设置,除满足教学大纲、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外,应结合实验室开放的相关规定,设置一定比例的学生选做实验项目或创新性实验项目。

十、实验项目及卡片的设计,要充分考虑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要逐步实现实验项目的计算机管理。

十一、实验项目管理要坚持二级管理的原则,各单位负责建设、管理、完善和执行。学校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


核发:jwc 点击数:164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