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专业
日期:2023-01-02 10:34:1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606

一、培养目标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英雄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职业素养,数字媒介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以及广播电视视听传播理论知识,具备视听节目信息采集、编辑制作和策划运营等专业核心能力;适应媒体融合背景下大众传播的时代变革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需要,能够在专业媒体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新闻报道、摄影摄像、编辑制作、创意策划、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全媒体人才。  

毕业生5年左右,能够成为专业媒体机构的技术骨干,或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部门的业务骨干及项目主管。

1.熟悉与新闻传播活动有关的政策法规与伦理共识,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新闻伦理与职业道德。

2.具有新闻敏感度和捕捉新闻信息的能力,能够胜任采访写作、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策划创意、运营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

3.具有视听技术应用与艺术表现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广播电视新闻采制或针对特定主题的视听传播项目。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跟进并适应媒体融合进程中的技术变迁、业务革新与运营模式。

5.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并承担相应的职责。

二、毕业要求

1.信息传播知识:能够将新闻学、传播学基础理论以及专业基本知识,用于分析解决内容策划、技术应用与艺术表现等视听传播领域的复杂问题。

1.1能够将新闻学、传播学基础理论以及专业基本知识用于视听传播问题的表述,具备口头表达与沟通能力;

1.2能够针对具体的视听传播问题建立新闻传播理论分析框架并求解;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方法用于分析内容策划、技术应用与艺术表现等复杂视听传播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方法用于甄别和筛选视听传播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新闻学、传播学以及广播电视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养成新闻敏感,识别、表达和分析新闻传播特别是视听传播实践领域的重要问题。

2.1能够基于相关理论知识判断变动事实的新闻价值,养成新闻敏感;

2.2能够基于相关理论知识,识别、表达和分析新闻传播特别是视听传播实践领域的重要问题;

2.3能够运用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新闻传播及视听传播实践的可行方案与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特定传播主题,调研受众需求,策划满足需求的新闻采访、声画采集及编辑制作方案,并能够在策划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技术、文化等制约因素。

3.1掌握视听节目采制全周期、全流程的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传播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特定传播主题,完成受众调研、采访写作、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等环节的策划方案;

3.3能够策划针对特定主题的视听传播系统性方案,在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传播策划过程中能够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技术、文化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新闻学、传播学原理并采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针对新闻传播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开展社会调查、分析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新闻学、传播学原理,借助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新闻传播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传播主体、传播对象、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效果等不同研究对象的特征,选择恰当的研究路线,提出研究方案;

4.3能够针对特定新闻传播问题的研究方案,正确开展社会调查、采集经验数据;

4.4能够运用新闻传播理论分析和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熟练使用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摄录工具以及视听剪辑技术与制作工具,进行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以及新媒体音视频节目的素材采集与编辑制作。

5.1熟悉专业常用的摄录器材及软件工具的使用原理与操作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摄录工具采集声音和图像素材,根据传播主题创作视听文本;

5.3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视听剪辑技术与制作工具,进行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以及新媒体音视频节目的编辑制作。

6.媒体与社会:能够基于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评价视听传播实践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视听传播相关领域的评价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国家的新闻体制及其对视听传播实践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视听传播实践对政府治理、市场经济、社会舆论、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视听传播实践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数字媒介素养:能够正确认识不同媒介的技术特征、传播特点和多重属性,批判性地选择、分析和解读媒介信息,具备一定的媒介产品制作与利用媒介进行传播的能力,能够有效利用媒介为个人成长服务。

7.1能够了解不同媒介的技术特征和传播特点,理解媒体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属性;

7.2具备对不同媒介信息进行选择、理解和批判性分析解读的能力;

7.3具备数字媒介产品特别是视听节目的制作技巧和传播能力,能够有效利用媒介为个人成长服务。

8.职业规范:能够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新闻伦理与职业道德,履行媒体工作者社会责任。

8.1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遵守国家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8.2理解新闻真实性等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并能在新闻传播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媒体平台及媒体工作者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建设的社会责任,能够在信息传播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在团队中充分发挥个体作用的能力。

9.1能够在传播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能够与其他学科领域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视听传播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能够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具备较好的实际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10.1能够就视听传播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视听传播领域国籍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以及不同媒介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能够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具备较好的实际应用能力,能够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一定的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熟悉广播电视节目以及视听新媒体生产全流程,具备一定的节目策划与栏目运营能力。

11.1熟悉广播电视媒体以及视听新媒体传播策划、节目生产、栏目运营、组织管理的流程;

11.2了解广播电视节目及视听新媒体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媒介经营管理的规律、策略和方法;

11.3能够在策划实施视听传播项目过程中,正确运用媒介经营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能够适应自身发展、视听传播变革与社会进步需要。

12.1能够着眼社会发展变化,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够跟踪媒体融合进程中的技术变迁、业务革新与运营模式,熟悉视听传播实践的发展动态;

12.3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视听传播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三、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四、核心课程

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非线性编辑、电视画面编辑、电视摄像、新闻评论学、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毕业联合创作、主题视听创作、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60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