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日期:2023-01-02 10:35:0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04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备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专业核心能力,拥有会计职业道德、健全人格、管理思维、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商、金融、中介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在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政府机关成长为业务骨干。

1.具有思想道德素质、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与专业操守;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家国情怀和诚信品质、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2.熟悉全球化背景下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具有会计信息处理能力、资金管理能力和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3.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沟通能力。

4.拥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掌握学习与研究方法,具备解决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实践问题的创新能力。

5.具备自学能力,能够针对财务管理前沿问题和最新财务与会计业务进行探索学习,具有终身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基础知识:掌握数学、经济管理、会计、金融和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

1.1 能够将掌握的财务管理专业相关的语言工具用于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财务管理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针对具体的财务管理对象或问题建立经济数学模型并求解;使用专业数据库围绕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财务管理专业论文以及研究报告撰写。

1.3 能够将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和经济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相关问题;能够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进行基本经济业务核算、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与分析、报表编制、资金管理等。

1.4 了解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动态,拥有解决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经济管理、会计、法学、金融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综合运用与财务管理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识别和判断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财务风险识别、财务风险分析、财务风险评价、财务报告分析、筹投资方案可行性分析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

2.2 能够发现解决企事业单位经营、筹资、投资、收益分配与财务控制等方面的财务管理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广泛查阅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会计准则、财务通则、审计准则、内控规范和各种相关文献资料,寻求多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2.3 能够综合运用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和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资金运动过程、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成长能力和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解决方案:能够设计企事业单位经营、筹资、投资、成本管理、收益分配等环节的财务会计制度,并能够在方案和制度中体现创新意识,统筹考虑技术、经济、政治、法律、社会、伦理、健康、安全、文化、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3.1 具备企事业单位经营过程中筹资投资方案、资本运作方案、财务风险控制方案、内控制度、财务制度、会计制度等方面的设计能力。

3.2 能够针对企事业单位现状完成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筹资投资方案、资本运作方案等的策划与设计,熟悉影响制度与方案的各种因素。

3.3 能够在制度与方案策划与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在财务会计制度、筹资投资方案、资本运作方案等策划与设计中能够统筹考虑技术、经济、政治、法律、社会、伦理、健康、安全、文化、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研究:能够设计并开展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相关的复杂问题的调查和实验,基于财务与会计技术、经济、管理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财务与会计技术、经济和管理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市场和现场调研等方法,调研和分析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根据企事业单位特征,基于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和知识选择研究路线,对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方案进行设计、论证与预测,并能够正确地实施方案和采集数据。

4.3 能够对财务分析、筹投资方案可行性分析和财务风险分析等研究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的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选择和使用现代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专业软件模拟、预测、分析复杂财务管理问题,并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财务管理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和统计分析工具,以及会计信息系统、企业经营模拟系统、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平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决策平台等相关软件的使用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工具以及熟练使用某种财务软件对复杂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对象,选择满足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预测和分析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会计主体与社会:能够基于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背景,分析和评价企业事业单位经营、筹资、投资、收益分配与财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对经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政策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财务管理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6.1 熟悉财务与会计相关领域的会计准则、财务通则、审计准则、内控规范、税收法规、经济法、信息化政策、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财务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和评价财务与会计实践对经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政策、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会计主体财务与会计实践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财务管理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企事业等单位建设项目实施对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要求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具有统筹考虑项目与其所在区域利益、行业利益和民众利益相互共生的意识,统筹安排环境投入,分析环境绩效。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结合“双碳”目标,评价项目实施对人类和环境的不利影响,综合评价绿色发展绩效。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诚信品质、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体魄,能够在财务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财务与会计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遵循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

8.1 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有社会责任感并能够承担责任,了解中国国情,有家国情怀。

8.2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在财务管理实践中坚持诚信守则,自觉遵守诚实公正的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规范;自觉规划个人职业,敢于为坚持原则而承担风险,行为符合职业道德规范。

8.3 理解财务管理者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项目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依照规范处理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与经营项目相关的管理和领导能力,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并在多学科背景下组建有效团队,在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大局意识、合作意识,能够快速融入新环境,容忍和关怀他人,能够与不同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具有自我评价、自我控制和组织协调能力,在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财务决策、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大数据财务分析、企业价值创造实训等团队中能够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3 能够构建、组织、协调和指挥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财务决策、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大数据财务分析、企业价值创造实训等团队跨学科、跨地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将复杂财务管理与会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将财务管理与会计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音像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具备国际视野,熟悉财务管理专业领域及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前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掌握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财务通则和金融法规。

10.3 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财务管理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管理与决策:理解并掌握单位经营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涉及的财务管理、会计与经济管理方法,能够在多学科和真实环境中以不同参与方角度,解决不同阶段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

11.1 掌握工商、金融、中介机构、政府机关、事业等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单位全生命周期经营中能够应用于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问题的描述、识别、判断,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关键要素进行分析、研究并获得结论。

11.2 具有从不同参与方的角度,综合应用财务管理、会计与经济管理方法解决企事业单位不同经营阶段的会计信息处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管理等复杂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

12.终身学习: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的行动力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与时俱进的自主终身学习意识;具备对新思想、新业态、新技术、新政策、新法规、新工具保持接纳和运用的态度。

12.2 具有自主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和发现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包括财务与会计政策、税收法规、经济法规、内控规范、审计准则的理解能力,凝练综述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基础、税法、财务会计、财务信息系统、中级财务管理、风险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专业认知、会计综合实训、会计信息化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ERP沙盘实训、VBSE财务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04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