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日期:2023-01-02 10:36:21  发布人:jwc  浏览量:380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实务及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相关知识,具备国际贸易业务处理、国际市场推广、跨境电商运营的专业核心能力;拥有诚信品质和法律意识、跨文化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金融机构或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国际经贸业务与管理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国际经贸业务运营与管理工作,成为业务骨干或项目负责人。

1.有思想道德和法律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有国际贸易业务处理、国际市场营销推广、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的能力。

3.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外语从事国际商务活动,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够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4.有人文素质修养和团队协作、创新创业精神,具有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精神,自觉遵守职业规范。

5.有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终身学习能力,适应职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能够将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国际经贸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1.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学科基础知识,并能用于分析社会经济现象。

1.2掌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表述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具体业务中出现的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于文献研究、数据搜集,对各种贸易信息进行甄别、整理、统计和归纳,分析国际经贸领域出现的新问题。

2.1具有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操作和研究所必需的数学、外语及计算机等相关知识。

2.2具有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分析经济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

2.3能够基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文献检索、数据搜集,对各种贸易信息进行甄别、整理、统计和归纳,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

3.设计解决方案:具有解决具体业务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考虑国际政治、经济、技术、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与行业习惯做法,设计开发国际市场、涉外商务合同磋商签订与履行、国际结算单据缮制、跨境电商等具体业务运作方案的能力。

3.1具有涉外商务合同磋商、签订与履行、办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结算单据缮制、报检与报关等业务的能力。

3.2 具有跨境电商平台应用能力,具备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与数据分析、跨境电商物流渠道优化、跨境电商平台管理能力。

3.3能够综合考虑各国政治、经济、技术、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与行业习惯做法,进行国际市场开发与营销的能力。

4.研究与创新: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关注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理论新动态和发展新趋势,能够基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及技能,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理论和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和创新的能力。

4.1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具备针对国际市场开拓、涉外商务合同磋商与签订、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结算、跨境电商、国际经贸争议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

4.2探究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和应用前沿问题。

4.3通过创新创业活动的锻炼,能够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相关问题,运用技术、分析方法开展分析和评价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实践应用问题,并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专业领域相关的调研方式、统计分析方法、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合理运用数据、信息、资源、技术、方法和现代工具,开展数据分析与预测、国际经贸业务运作及管理方案效果的评价、国际经贸法律法规及国际贸易惯例的解读及应用。

5.3能够综合应用不同分析方法和信息技术工具,为解决问题提供支持,设计优化相关运作及管理方案,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经济与社会: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国际经贸法律法规、国际贸易惯例和行业习惯做法,分析、评价国际经贸活动具体实践对社会、安全、政治、经济、法律以及文化等产生的影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服务。

6.1了解国际经贸法律法规、国际贸易惯例和行业习惯做法,理解其对于社会的影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2能够结合国际经贸活动的外部环境、内部条件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具体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活动及管理制度对社会、安全、政治、经济、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服务。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评价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的具体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相关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国际贸易领域具体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进出口货物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在解决方案中考虑与环境、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思想道德素养,敢为人先、无私奉献,能够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运作及管理实践中遵守涉外经贸活动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8.1具有思想道德素养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体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

8.2能够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运作及管理实践中遵守涉外经贸活动职业道德和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能力,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在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在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具体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具体问题,以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回答等方式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有进行国际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经济学、管理学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基于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分析不同贸易术语、国际营销各阶段的成本构成和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在经济学、管理学多学科背景下,在设计国际贸易业务运作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把控国际贸易风险、责任、费用等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工作所需的终身学习和环境适应能力,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12.1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12.2具有持续学习、自我更新的能力,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四、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国际市场营销、报检与报关实务、国际货运与保险、国际商法、跨境电商实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实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ERP沙盘实训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380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