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专业
日期:2023-01-02 10:38:35  发布人:jwc  浏览量:264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人文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物流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和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具备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数字化物流管理能力,拥有创新理念、团队精神、沟通能力,能够在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物流工程师、物流规划工程师、需求工程师(物流板块)工作岗位职责,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坚定地政治信念、社会责任和职业素养,在物流工程实践中诚信守则,理解和自觉遵守诚实公正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价值观。

2.具备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能力,能够解决物流系统的规划以及物流布局优化问题,具有在复杂环境下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能力。

3.具备数字化物流管理能力,能够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融合,完成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和退换货物流的全产业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过程。

4.具有系统化管理思想,能够自主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提升个人能力,致力于解决物流工程前沿问题和社会问题。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自我学习不断更新物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提高业务能力,适应专业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以及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物流设施与设备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与工具,解决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物流资源配置及优化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物流工程技术、物流工程专业的语言工具用于物流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具体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建立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物流装备与应用技术、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等物流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物流装备资源配置优化问题。

1.4能够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等物流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过程中需求与分析。

2.问题分析:能够基于物流工程、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解决物流选址与布局设计、数字化物流管理、物流装备资源配置及优化等专业实践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开展相关评价。

2.1能够综合运用物流装备资源配置及优化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等物流工程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识别和判断物流装备资源配置及优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问题。

2.2能够综合运用物流信息技术、数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物流工程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与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数字化物流管理问题。

2.3能够认识到解决物流选址与布局设计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能广泛查阅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和各种相关文献资料,会通过文献研究等手段寻求多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2.4能够综合运用物流信息技术和物流工程相关知识和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物流运营设计与管理的影响因素,并获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数字化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各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统筹考虑技术、经济、政治、法律、社会、伦理、健康、安全、文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3.1掌握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和退换货物流的全产业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方案的设计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物流信息维护、物流系统设计与开发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物流选址与布局设计需求,针对车辆组织与调度、物流路径优化完成相应的方案策划与设计。

3.3能够进行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生产运作管理的策划与设计,在策划与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数字化物流管理方案策划与设计中能够统筹考虑技术、经济、政治、法律、社会、伦理、健康、安全、文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分析研究:能够设计及开展物流工程相关的复杂问题的调查和实验,基于物流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分析与数据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物流装备与技术应用及优化技术、相关自然学科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市场调研等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物流资源配置及优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物流工程对象特征,基于物流工程专业理论和知识选择研究路线,对研究方案进行设计、论证与预测,并能够正确地实施该方案,支持物流数据分析、应用、维护。

4.3能够对研究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的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控制物流成本和提升生产运作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物流装备应用及优化问题,选择和使用现代仪器设备、工具和技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专业软件完成企业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和退换货物流的全产业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过程,并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物流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和统计分析工具,以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相关软件的原理与使用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工具以及物流系统等相关软件,对复杂数字化物流运营问题进行分析、计算,设计和维护信息化平台。

5.3能够针对车辆组织与调度、物流路径优化,选择满足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预测和分析物流路径选择优化和成本控制等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物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实践和物流装备与技术应用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及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数字化物流相关领域的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数字化物流运营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数字化物流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数字化物流运营的影响,并理解管理者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物流工程相关行业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要求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具有统筹考虑物流选址与布局、物流路径选择与其所在区域利益、行业利益和民众利益相互共生的意识。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结合“双碳”目标,分析物流企业的建设项目对人类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体魄,能够在物流工程行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有社会责任感并能够承担责任,了解中国国情。

8.2能够自觉遵守诚实公正的职业道德规范,行为符合社会道德规范。

8.3理解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依照规范处理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与世界物流工程专业领域发展保持同步。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与物流工程相关的管理和领导能力,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并在多学科背景下组建有效团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大局意识、合作意识,能够快速融入新环境,容忍和关怀他人,能够与不同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具有对工作目标的判断和理解能力,较好的自我判断、评价和自我控制、协调能力,在团队中能够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3能够组建、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跨学科、跨地域开展工作。

10.交流沟通:能够在物流资源配置及优化过程的实践中,在物流中心(园区)选址、路径优化设计、数字化物流运营过程中,能够就出现的问题与业界同行及公司领导,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

10.1能就物流工程行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音像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具备国际视野,了解物流工程专业领域及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前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物流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多学科的项目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或团队主要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有效的工作。

11.1掌握数字化物流运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应用于数字化物流运营问题的描述、识别、判断,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关键要素进行分析、研究并获得结论。

11.2具有在真实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从不同参与方的角度,综合应用物流系统设计与应用方法解决物流企业选址、物流路径选择与优化等复杂问题。

12.终身学习: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的行动力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备与时俱进的自主终身学习意识;具备对新思想、新业态、新技术保持接纳和运用的态度。

12.2具有自主学习、实践中探索、发现物流装备技术应用及数字化物流运营知识学习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运输工程

四、核心课程

物流学、工程制图CAD、物流工程、物流系统仿真、运输工程、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物流工程综合模拟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64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