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0:4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0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网络工程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的专业核心能力;具备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IT行业、通信领域、企事业网络工程应用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工程师岗位工作职责。

1.具有政治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有事业心、担当精神和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2.具备针对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方面的问题分析、研究设计解决方案、网络安全运维的实践能力。

3.具有创新意识、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与同行和公众交流、跨领域进行沟通与合作。

4.具备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对项目开发做出合理的规划决策。

5.能够跟踪网络工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具备终身学习和技术创新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描述、分析和解决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专业领域的语言工具表述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

1.2 针对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内容,能够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且达到适当的精度要求。

1.3 针对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利用专业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分析方法进行推理、分析和解释。

1.4 针对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利用专业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其解决方案进行对比与分析,并提出改进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工程数学、专业领域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对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和表达,并对规划设计的网络软件、网络规划方案、网络安全方案进行模拟与测试,最终获得相应的软件、硬件系统、实验数据、算法、方案和结论。

2.1 能够综合运用数学、工程数学、专业领域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网络施工与运维、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借助专业领域的基本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

2.2 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对网络施工与运维、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2.3 能够针对网络施工与运维、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借助文献研究,应用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对其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所学知识提出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其具体需求的系统、方案、算法的软硬件系统,设计中具有创新意识,并能兼顾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掌握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与技术方案的各种制约因素。

3.2 能够针对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中的特定需求,完成网络规划设计、网络软件开发、网络安全设计、网络协议分析设计中特定单元的设计、算法及方案。

3.3 能够在网络规划集成、网络软件研发、网络安全分析中展现创新意识。

3.4 能够完成网络设计、网络安全设计、网络软件设计开发、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分析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全过程设计,并在设计中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多方面要求。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硬件体系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网络安全等理论和技术方法开展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并根据具体需求,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研究方案,通过系统分析、模拟和测试,得到结论。

4.1 针对网络设计、网络安全分析、网络软件算法、网络大数据分析、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科学原理与技术,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并提出研究方案。

4.2 能够运用网络工程专业知识,针对提出的研究方案,依据其复杂工程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网络规划模拟、网络攻防、网络软件算法、网络大数据处理、网络协议验证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验研究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研究方案,采用科学、有效、安全的方法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模拟和测试。

4.4 能够对研究方案的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规划设计与实验软件、程序开发语言、网络软件开发工具,如Packet Tracer、eNSP、C/C++、Java、SQL Server、Oracle等,完成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模拟和测试。

5.1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专业常用的软件设计语言、开发工具、网络实施工具及网络工程专业相关软件的使用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各工具及软件的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网络设备、软件开发工具及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对网络集成与运维、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网络大数据分析、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

5.3 能够针对网络集成与运维、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网络大数据分析、网络协议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研究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网络工程专业问题,并能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网络规划集成、网络安全保障、网络软件研发等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其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的影响,并应承担系统规划设计的责任。

6.1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网络工程实践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根据网络工程项目的实施背景,应用相关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评价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的解决方案及其工程项目实施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之间的相互影响及相互制约,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所设计网络规划集成系统、网络应用软件系统、网络安全方案等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其内涵。

7.2 能够理解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等复杂工程问题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能够评价其方案的实践对信息产业、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正确价值观,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网络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能够在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等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对安全、健康和福祉、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与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营销等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具有专业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就网络规划集成、网络软件研发、网络安全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与交流,同时具备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网络工程复杂问题,通过答辩、演示文稿、书面报告等形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合理应对质疑。

10.2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至少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网络工程专业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项目实践相关的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网络工程项目实践中承担管理责任。

11.1 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项目中的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理解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等项目的生命周期,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运用于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安全设计与处理、网络软件开发与运维等项目中,并能在网络、软件、市场及成果管理等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通过课程模式改革和实践环节,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自我探索和学习网络工程学科相关知识的意识。

12.2 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备选择合适的方法和途径,以实现自身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四、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网络规划与设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网络施工实训、网络工程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01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