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1:25  发布人:jwc  浏览量:223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理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计算思维与运用、数据处理与管理、计算机工程设计与开发的专业核心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事业心和创新意识担当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IT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工程研究、开发、维护、测试等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信息技术类企业及事业单位胜任项目经理、系统架构师、软件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信息主管岗位工作职责。

1.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备计算思维能力、算法设计能力、程序编写能力,能够在智能信息处理、算法设计研究领域创新性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具备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与交互能力,能够在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成为业务骨干。

4.具备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能力、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能力、软件工程设计开发能力,能够在复杂计算机工程项目中独立承担设计、开发等任务。

5.具备创新意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

6.具有国际视野、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能够将各类知识用于描述、分析和解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分析和建模方法。

1.2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语言工具对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中复杂问题进行表述。

1.3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专业知识和计算思维分析并推演算法设计、程序编写、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中复杂问题,能针对具体问题建立算法模型、数据模型并求解。

1.4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学科知识,对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比较,综合给出适当解决途径。

2.问题分析:在信息收集、文献检索的基础上,应用计算机领域涉及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从计算思维的角度出发,对算法设计、数据处理、系统集成、软件设计与开发中的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2.1具有抽象逻辑思维和计算思维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识别和判断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的关键环节。

2.2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准确表达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中的复杂问题。

2.3能借助互联网、文献数据库等方式查找相关信息和典型参考文献,会通过信息收集和文献研究与分析,获得有效结论,寻求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中问题的可行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算法、模块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计算机工程设计与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技术方法,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开发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根据特定需求并结合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设计相应的算法、模块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并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

3.3能够在算法设计、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与交互、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环节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能在解决方案加以体现。

4.研究:能够运用计算思维,依据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有设计并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运用计算思维,依据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原理对算法设计、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与交互问题进行研究,调研和选择技术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2能根据算法设计方案,利用开发语言编写程序实现算法,依据获取的数据及数据表现与交互的需要,进行数据管理与处理,正确采集实验数据集。

4.3能够将程序运行结果、数据管理与数据处理的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集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软硬件开发环境与工具、信息检索与系统分析工具,实现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仿真,并能够理解现代工具的局限性。

5.1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过程所需的软硬件开发环境、工程工具和模拟仿真软件的使用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使用合适的软硬件开发环境和系统分析工具,对算法设计、程序编写、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与交互的问题进行分析、预测和模拟仿真。

5.3能够针对不同需求和具体应用,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环境和模拟仿真工具,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计算机工程领域中所涉及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计算机工程实践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算法设计、程序编写、数据获取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表现与交互的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内涵,具备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

7.2能够分析和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对人类、自然和社会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所产生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公共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等责任。

8.1有正确的价值观、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8.3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在计算机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等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公共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等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适应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方式,具备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角色的能力。

9.1适应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方式,能够与团队中的其他学科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具备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的能力。

10.沟通:能够就系统研发、算法设计、数据处理等工程、研究领域的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专业问题以报告、文稿、口头交流等方式准确表达观点、回应质疑,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2了解计算机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有较好的英文(或其他主流外语)的写作和表达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项目中的成本、进度、范围、质量、分析等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计算机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以及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掌握相应的成本、进度、范围、质量、分析等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将计算机工程项目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的项目解决方案与实施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主动跟踪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行业发展新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12.2掌握本领域专业技能的自主学习方法,能够主动跟踪、分析和总结计算机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行业发展新动态,能够适应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技术。

三、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与大数据处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工程项目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2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