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2:0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09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技术、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的专业核心能力;具备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能够跟踪互联网技术应用前沿;拥有终身学习、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领域从事研发、系统维护、平台运营、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互联网产品经理、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师、电子商务运营经理工作岗位职责,成为技术骨干或技术负责人。

1.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电子商务诚信与信用素养;

2.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子商务项目运营和网络营销的工程技术能力;

3.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背景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跟踪电子商务技术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管理学、工程基础和互联网应用程序设计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网络营销等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将数学、管理学、计算机学科的语言用于电子商务平台设计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针对具体的电子商务平台设计,建立优化模型并实现;

1.3 能够将系统分析与设计、项目管理和软件工程开发模型方法用于规划和设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问题;

1.4 能够将数据处理、项目管理及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电商平台运营及网络营销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论证。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计算机、管理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及实证,分析电子商务平台的系统目标、用户体验、数据处理、网络推广与销售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管理学的科学原理,分析设计电子商务平台的结构、进行互联网信息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应用大数据处理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2.2 能基于网络信息传播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互联网应用产品与服务的展示、推广和转化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认识到网络推广与销售问题解决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网络营销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网络产品推广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网络数据库或电子商务平台等互联网应用的设计;

3.3 能够进行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网络营销方案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在电子商务平台系统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数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功能设计、数据处理流程设计、网络信息展示、网络产品销售转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仿真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数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功能、设计数据处理流程、提出网络信息展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根据互联网应用服务对象的特征,选择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网络编程、数据处理和网络推广等技术工具,包括对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推广与销售等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电子商务专业常用的系统规划与设计、数据管理、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工具的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编程技术、网络数据管理系统、软件项目管理工具和电商平台数据分析系统,对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推广与销售等复杂工程进行分析、设计和管理;

5.3 能够针对具体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开发或选用电子商务支持平台、数据化运营分析系统,分析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展示、信息传播与销售转化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商务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项目实践,评估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营销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法律规范对电子商务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电子商务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其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网络营销等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网络营销等相关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电子商务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互联网线上产品或服务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以及存在的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商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了解中国国情,树立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电子商务产品经理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电子商务产品经理与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电子商务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管理、经济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网络推广与销售等复杂工程问题与电子商务行业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互联网信息系统规划设计、互联网数据处理和表现中的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电子商务行业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互联网产品设计技术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商平台运营、网络营销等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电子商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了解电子商务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能够跟踪知识和技术的发展,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计算机、经济学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策划与创业、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企业运营模拟实训、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0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