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3:2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221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机器人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和基本技能,具备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维护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在机器人行业或其相近领域从事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等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能胜任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和机器人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岗位职责,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工程管理人员。

1.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坚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2.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和机器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工程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设计中,并能提出解决方案; 

3.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工程问题的分析、研究与设计中能表现出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沟通、表达、交流和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具有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适应机器人科技发展的能力,能够持续跟踪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够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适应机器人相关领域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求。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物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物理、工程数学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维护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将数学、物理、工程数学和工程软件用于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并求解。

1.3 能够将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基础、数字与模拟电路和控制编程知识用于推演、分析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的复杂工程问题。

1.4 能够运用计算机通讯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驱动与控制技术、机械结构与传动技术等专业知识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物理、控制工程和机械工程等专业知识识别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问题。

2.2 能够基于数学、物理、控制工程和机械工程等专业知识和相关科学原理正确表达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认识到解决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的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找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分析论证,分析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针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的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集成方法、智能控制方法和机器人系统维护方法,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1 掌握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的方法和技术,能够进行工程技术问题的提炼和描述,确定相应的工程设计目标与任务。

3.2 能够根据工程设计目标与任务进行分析与优化,提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机器人集成系统、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的解决方案。

3.3 能够通过系统单元集成与整合,设计出满足总体要求的机器人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方法,用图纸、实物和技术文献等形式呈现结果,并在设计全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够在设计针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系统维护问题的解决方案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机器人工程的专业知识,采用仿真、设计实验、数据分析等科学方法对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控制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针对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控制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利用专业知识和仿真技术对系统或算法进行分析研究;

4.2 能够针对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控制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

4.3 能够对计算、仿真、实验获得的有效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与综合,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工程设计、控制系统仿真分析、编程设计等工程工具,包括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熟悉和掌握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常用的工程设计、控制系统仿真分析、编程设计等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工程设计、控制系统仿真分析、编程设计等工程工具对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的对象,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仪器和工程软件,模拟和预测系统的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器人行业及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规,合理分析和评价机器人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机器人工程行业的特点,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安全管理技术,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机器人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合理分析和评价机器人工程的新系统、新方案、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能够从工程师的角度评价机器人工程实践对工业技术、社会、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领域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了解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和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

7.2 能够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并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考虑工程实践与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器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机器人工程行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8.1 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工程技术人员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适应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方式,能够与团队中本学科或其他学科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具备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的能力。

10.沟通:具有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够就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能够撰写技术报告和设计文档等,能清晰表达专业问题或回应专业问题,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中的专业问题,撰写技术报告、设计文档、实验报告、使用说明和总结报告等。

10.2 能够就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清楚地阐述工程理念和专业观点、听取反馈,并进行合理决策。

10.3 了解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机器人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的工程项目中应用。

11.1 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机器人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系统维护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主动跟踪机器人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行业发展新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

12.2 掌握本领域专业技能的自主学习方法,能够主动跟踪、分析和总结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行业发展新动态,能够适应机器人相关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技术。

三、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四、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控制理论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PLC基础及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专业实习、机器人系统维护实训、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2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