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4:44  发布人:jwc  浏览量:309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控制、信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人文、科学、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拥有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能够在装备制造行业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运行管理方面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备如下能力和素质。

1.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事业心、担当精神和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2.能够应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基础、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的专业核心能力。

3.具备机械工程领域工程实践经验,结合所属工程部门的特点、管理体系、质量标准及法律、法规,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提出独立技术见解,具有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能力。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团队合作管理能力及协调项目的活动能力。

5.能够跟踪机械工程领域国际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在跨领域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机械制图、工程基础知识用于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工程问题的表述。

1.2掌握数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等知识,能用于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问题建模与求解。

1.3掌握力学、传感检测技术、电工学、材料科学等工程基础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问题的推演和分析。

1.4掌握控制工程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工程原理与技术、机电系统中的传动与控制、电工电子学等专业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力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等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够基于数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理论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分析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的多种方案,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分析论证。

2.4能够综合运用机械设计理论、控制工程相关基本原理进行机电系统设计方案论证、制造方案选择和装备控制需求分析,能借助文献研究寻找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并能分析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结构、控制系统或工艺流程,并在机电产品设计环节中能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明确系统设计和机电产品的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方法和技术,描述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根据解决方案进行技术参数的设计计算与优化、机械系统运动规划分析、机械制造工艺规划,设计或开发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

3.3能够通过系统单元集成与整合,设计/开发出满足总体要求的机械装备控制系统,用机械结构和电气控制图纸、程序、报告、实物等形式呈现结果,并在设计/开发全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控制系统设计中,针对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进行分析、论证,确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能够有效获取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原理与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机电产品结构设计、控制系统设计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研和分析。

4.2 能够基于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原理与方法,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相应的实验方案搭建实验系统,安全、有效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够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和解释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针对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选择与使用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明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仿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现代仪器和机电液系统模拟仿真软件,对机电产品统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设计、控制或制造对象,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仪器和工程仿真软件,模拟和预测机电产品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基于机电行业及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规,明确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能够合理分析、评价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明确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及规范、知识产权、行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安全管理技术,认识不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对机械电子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合理分析、评价机械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明确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安全规范,能够评价针对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分析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7.2能够从环境保护角度思考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和运行等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中国国情。

8.2明确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机械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认识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机械、电气、信息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在机械、电气、信息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开展工作,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机电产品设计、机电系统控制、机械制造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分析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机械电子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明确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的工程项目中应用。

11.1 分析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明确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能够综合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在机械、控制、信息多学科背景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不断学习以可满足技术不断更新的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

12.1 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机械工程领域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控制编程器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工程训练、机电系统分解组合调试实训、工业机器人创新设计实训、专业实习、机电专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30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