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日期:2023-01-02 10:46:06  发布人:jwc  浏览量:310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焊接专业知识与方法,具备焊接工程设计、现代化设备运用、焊接质量检控等专业核心能力,拥有人文、科学及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跟踪本专业前沿发展信息,能够在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生产及管理、质量检验与分析等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焊接工程师工作职责,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1.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道德修养与职业操守、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感。 

2.能承担焊接产品和工程项目生产指导及焊接技术文件编制工作,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焊接生产中的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 

3.具备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焊接设备选用维护、智能化装备的编程与操控、焊接材料的选择运用、焊接质量检验分析与技术评价等技术能力。

4.在焊接工程中有安全生产和环保意识,在工作团队中的不同技术领域间具有沟通合作精神和领导能力。

5.具有持续学习、把握国内外专业前沿发展信息、跨专业领域开展技术交流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焊接技术与工程问题。

1.1 能将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用于材料科学及焊接工程问题的计算、分析及表述。

1.2 能将力学、机械、电学、计算机等领域的基础知识,用于焊接工程中涉及的工程制图、应力分析、结构设计、设备调控等复杂问题的解决。

1.3 能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制定焊接工程中的工艺设计、焊材选用、质量检析等复杂技术问题解决方案。

1.4 能综合运用数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解决企业现代化焊接装备与智能及数字化技术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2.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来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焊接应力、焊接性及焊接缺欠等复杂的焊接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和焊接结构学理论知识,分析和判断焊接结构、应力场、温度场、变形开裂等复杂焊接工程技术问题。

2.2 能够应用金属材料学、弧焊原理及金属焊接性等专业理论和专业文献资料,完成产品焊接工艺分析论证、焊材选择方案及母材焊接性分析等关键性技术工作。

2.3 能够综合应用金属学和焊接冶金原理、材料力学性能和无损检测等专业知识以及相应技术标准,分析和评价焊缝中的冷热裂纹及缩孔夹杂等焊接缺陷带来的质量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针对焊接结构、工艺及工装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要的焊接产品结构、工艺规范及工艺装备,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方面因素。

3.1 掌握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以及焊接工艺装备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满足设计焊接产品和焊接工程的解决方案。

3.2 针对焊接结构和焊接材料特点、质量要求、技术标准、生产条件等基本因素,能设计和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焊接工艺规范和工艺装备,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独立创新元素。

3.3 掌握国内外行业技术标准及规范要求,并能在焊接结构制图和焊接工艺规范设计环节中体现行业标准化意识。

3.4 能在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中和质量检控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到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和焊接基本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结构、工艺、焊材等复杂的焊接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基于材料科学、焊接原理与方法,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焊接材料运用、焊接质量检控与评价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针对焊接工程需求建立焊接专业实验体系和设计实验方案,并准确采集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能将其运用到焊接生产与工程实践中以解决实际问题。

4.3 能够基于力学、材料科学和焊接专业理论,研究焊接组织及分析方法、力学性能及测试方法、焊接质量及检验方法。

4.4 能基于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和弧焊电源等理论知识与方法,研究现代化焊接设备及辅助软件的运用及软件编程操控问题。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的焊接工程问题,选择与运用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现代装备及软件的应用、焊接缺欠的检测分析等复杂焊接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常用的现代分析检测仪器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和工程工具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了解其应用的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运用现代分析检测仪器与工具、信技术工具和工程工具和专业仿真模拟软件,对复杂的焊接技术与设备问题进行分析、评估。

5.3 能在焊接工程实践中,综合运用现代工程工具、检测分析工具和计算机信息工具,解决复杂的焊接结构设计、设备管控和缺陷检测分析具体问题。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焊接技术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焊接专业技术和复杂焊接工程实践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诸方面的影响,理解其中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焊接专业及相关技术领域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及开发活动的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造成的影响。

6.2 能够准确分析、评估和评价焊接专业生产实践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其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的焊接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熟悉并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复杂的焊接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焊接产品制造周期中可能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损害和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焊接技术与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和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8.2 有人文与社会科学知识和道德修养,为人正直和诚实守信,无不良嗜好。 

8.3 能够在焊接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焊接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机械、电气、材料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在社会生产团体中,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9.2 能在多学科团队中与其他学科领域成员团结合作开展工作。

9.3 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有担当团队负责人的管理能力,可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共同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焊接工程设计、设备应用及质量评价等复杂工程问题与焊接技术与工程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

10.1 能够就焊接技术与工程问题,以技术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通过检索中外技术文献,了解与分析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10.3 具有国际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机械、电气、材料等多学科环境中运用。

11.1 掌握焊接技术与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了解焊接工程和产品整个生产周期的成本构成,并理解其中涉及的焊接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在机械、电气、材料等多学科环境下,在研究和设计工程项目解决方案中,运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能力。

12.1 能在社会发展大背景下,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根据焊接生产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能跟踪专业理论和专业前沿发展最新知识的学习,增加对问题的理解和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12.3 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具有自主兼学其他技术领域知识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焊接冶金学与金属焊接性、焊接结构学、焊接工艺方法与设备、焊接自动化及机器人焊接、焊接检验及质量评价。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工程训练、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焊接技术与工程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四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310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