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
日期:2018-09-03 09:49:59  发布人:jwc  浏览量:1708

依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基本原则

课堂教学要牢固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具有科学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方法,严格的考核制度,规范的教学管理,全身心投入的教学态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严格教育教学秩序,注重过程管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以体现学生能力为中心,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课堂教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2、各系要成立课堂教学建设领导小组,由系主任为组长,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的课堂教学建设工作。

四、工作要求

1、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落实“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在教学中制定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强化课堂教学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制定《辽宁理工学院课堂教学工作规范》、《辽宁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实施办法》、《辽宁理工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教学管理,围绕主要课堂教学管理环节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确保常规教学各方面、各环节的规范化。

3、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各教学单位要贯彻落实《辽宁理工学院课堂教学工作规范》,要求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基于课程教学要求和严谨、认真的研究讲授知识、提出观点,不得有违反宪法法律、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等。要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开展师德师风日常教育督导。

4、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制定《辽宁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实施办法》,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评价体系,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估,促进教师授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建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开展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线的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认证工作。

6、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建立课程审核、评估、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提高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合格的吻合度。

7、规范教学大纲和教案的编写。开展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围绕课程教学内容科学制定教学大纲,要把教学大纲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指导和遵循,制定教学大纲的核准备案制度;规范教案的编写工作,建立教案的检查评价制度。教师要依据教学大纲编写教案、按照教案实施课堂教学。

8、规范教材选用制度。依据《辽宁理工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教材遴选使用、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坚持以质量为标准,确保选用教材价值导向正确。

五、各教学单位依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管理。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核发: 点击数:170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