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加强本科教学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09-01 09:54:52  发布人:jwc  浏览量:1634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学习

学校召开了所有中层以上党政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解读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和王明玉副省长和冯守权厅长的讲话精神。各学院要利用教研活动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力求将省委会议及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师。

二、工作内容

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将文件精神纳入本学年工作计划中,主要包括: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能力。

1.推进党委书记、校长等学校党政负责人上讲台,每人每学期至少4学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3.完善教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全员育人体系,建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机制。

4.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依据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重点任务台账,落实工作目标任务。以德育教育、学风建设、管理服务为重点,结合评价指标,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学生德育素质,建立良好的学风、校风。

(二)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修订《辽宁理工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以成果为导向,推进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打造金课,调整、优化教学内容。

2.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课堂教学质量认证”工作,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3.持续全面推进课程考核改革,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

4.推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应用,组织各教学单位对课件进行自查,开展优秀信息化教学作品评选。

5.推进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材建设。修订教材建设规划,注重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材建设,鼓励教师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编写体现能力培养特色的教材。

(三)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教学质量。

1.制定《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加强督导队伍的建设,修订《辽宁理工学院教学工作评估检查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质量监控中的作用。

3.加强对试卷及有关教学材料的检查。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组织开展对试卷及有关教学材料的检查,形成总结报告,召开专题会议,有针对性的反馈、整改;组织专题教研活动,研讨试卷的规范化建设。

4.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抽查与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强化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力度,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稳步提高。

(四)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强化能力培养。

1.制定《辽宁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建设,完善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办学特色。

2.持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各单位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竞赛,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学分奖励制度,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1+X”证书试点、职业资格认证、校企共建课程、订单定制培养等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进一步开展。

(五)完善教师考评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修订《辽宁理工学院关于新教师首次开课和新开课程的管理办法》,实施教师授课准入制度。

2.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公开课、讲座、教研等形式和“导师制”、“助课制”、“行业实践”等措施对新教师进行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3.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解决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持续推进《辽宁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辽宁理工学院职称评定工作方案》、《辽宁理工学院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突出教学业绩、教学成果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绩效分配中的比重。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全员动员,利用教学会议、教研室会议等,落实文件精神。

(二)教务处结合文件中所涉及的所有要求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核发: 点击数:163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