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细则
日期:2021-06-09 09:07:39  发布人:renshichu  浏览量:1791

    依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内容,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切实推进学校全面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政治思想规范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2.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

3.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

4.爱岗敬业,爱校如家,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团队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杜绝小团体主义等行为。

5.注重廉政建设,防止以权谋私,严禁工作中出现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礼仪规范

(一)着装礼仪

1.衣着整洁,朴素大方,符合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要求。

2.在校期间,不穿短裙、短裤、背心、拖鞋,不穿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不蓬头垢面。

3.禁止着装过露、过透、过紧。

(二)行为礼仪

1.举止行为文雅大方,言谈文明礼貌,坐态典雅端正,站态自然稳重。

2.爱护公物,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及办公场所卫生,做到干净整齐。

3.工作期间使用“姓氏+老师”、“姓氏+职务”正规称谓,禁止使用“哥、姐、弟、妹”等称呼。

4.严禁传播有损学校形象的信息,不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不发煽动性文字、图片或影像资料等。

5.严禁在校内任何场所喝酒;严禁在非吸烟区抽烟;严禁在校内玩扑克、打麻将等。

6.严禁参与黄、赌、毒活动和涉足色情、赌博场所。

7.严禁参加有邪教性质的组织和其他非法组织。

8.严禁用公款消费娱乐。

(三)电话礼仪

1.接听电话时使用“您好”等礼貌用语,态度端正,语调适中。

2.利用办公电话处理工作时,注重效率,禁止闲谈。

3.禁止使用办公电话办私事。

(四)会议礼仪

1.准时出席学校各类会议,按会议要求提前进入会场,不迟到不早退。因病、因事等不能参加会议须提前请假。

2.会议期间,手机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遵守会议秩序,不大声喧哗、睡觉。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有序退场。

三、工作规范

1.熟练掌握聘任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具有履行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

2.主动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能力,创新工作。

3.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章办事,讲究工作方式方法。

4.工作流程清晰,程序简化,办事不推诿、不拖廷。

5.遵守学校劳动纪律等相关规定,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期间禁止擅自离岗、串岗。

6.工作期间禁止反锁办公室门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禁止聚集闲谈、打闹、吃零食、上网聊天、网购、微商运营、打游戏等。

7.教师上课期间,手机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禁止接打电话。

8.工作期间禁止外出兼职。

9.遵守岗位保密原则,未经批准严禁利用学校资源、资料等为他人提供重要信息谋取私利。

10.维护公共安全,每日下班前做好电源、门窗等检查工作,严禁违章用电。

四、人际关系规范

(一)教职工与领导之间人际关系规范

尊重领导,顾全大局,服从安排,遇到问题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解决,严禁出现过激行为,严禁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工作秩序。

(二)教职工与教职工之间人际关系规范

1.尊重同事,团结互助,平等待人;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作风端正,不拉帮结派。

2.不在学生中散布对同事的意见,不诋毁他人。

(三)教职工与学生之间人际关系规范

1.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公平对待。

2.正确对待师生关系,不与学生谈恋爱、嬉笑打闹、勾肩搭背等,不与在校学生一起吃喝、抽烟、上网等。

3.与学生谈话或辅导,须在办公室、教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在教师宿含或其它场所。

4.学生上课期间,教职工禁止以任何借口将学生叫出课堂。

5.严禁利用工作之便私自兜售教学用具、辅导材料等。

6.严禁以个人名义利用学校学生、教学资源开设辅导班、培训班。

7.严禁介绍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班,谋取私利。

8.严禁索取或暗示学生给予好处。

(四)教职工与家长之间人际关系规范

1.尊重家长,加强联系沟通,认真听取家长建议。

2.与家长交往文明、得体,接待家长客气、礼让。

3.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接收家长财物,不要求家长办私事,不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

 

核发:renshichu 点击数:17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传真:0416-6086166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