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日期:2021-06-09 09:43:50  发布人:renshichu  浏览量:1884

    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

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有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选择能力和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教师应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要有较强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大力提倡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良好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增强教书育人本领

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要潜心教研业务,全面掌握专业知识,勇于探索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教师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四)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教师要注重修身立德,努力坚守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自觉规范自身的从教行为,坚持依法治教,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中,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建设举措

(一)创新师德师风教育

1.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青年教师入职岗前培训必须开设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有,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等。

2.加强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培养体系,提高教职工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

3.每年结合教师节大会等时机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二)提高师德师能水平

1.加强师德规范培训。引导教师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改革能力和水平,全面履行教师职责。加强学校内部教学管理以规范教师执教行为为重点,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建立和完善备课、教案编写、批改作业考试命题等环节上的制度。

2.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骨干教师的建设和培养,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骨干示范作用;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岗位技能竞赛和教学比赛等,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树立教学为上、教学为先的观念,鼓励教师更加关注和投入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广大教师要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捍卫职业尊严,珍惜教师声誉,提升师德境界。要将师德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师德发展目标。要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要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要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

(三)完善师德师风激励机制

1.开展师德师风先进的评选。每年结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表彰评选,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年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骨干,激励广大教职工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2.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将师德师风宣传纳入学校宣传工作统一部署,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挖掘校内涌现出来的德艺双馨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通过校报、广播、宣传橱窗、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展现广大教职员工在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典型事迹和精神风貌。不定期把高校师德重大典型、省、市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四)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和监督管理

1.强化师德师风的考核。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师德师风与教学、科研并重的原则,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学生测评、同事互评、部门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存入档案,考核结果通知本人,作为岗位聘用、评奖评优、奖励性绩效发放、进修培训和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在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选拔、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2.健全师德师风的监督。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纪委、学术委员会等部门在作风建设、学术规范、教书育人等方面的作用,全方位加强师德监督检查。

3.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规范等,对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处理。严格执行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对教师有违反“红七条”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学校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协调,指导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究处理师德师风重大事项。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

各教学单位承担师德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之中,制定规章制度,深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教风学风管理,建立师德考评档案,将师考评结果为教师人事考评分配的重要依据。

(二)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教师职前培养、职业准入、职后培训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学术规范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各方面。健全教师主体权益保障机制,明确并落实教师在高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教师参与治校治学机制,保障教师依法行使学术权利和学业评定权利。健全教师发展制度,构建完整的职业发展体系。

(三)加强经费保障

学校在教师培训经费中划拨师德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师德建设理论研究、师德教育与培训、师德建设研讨会和其他师德建设活动。

(四)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研究工作

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课题的研究,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机制。对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学术层面进行科学研究,并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中概括、总结、升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科学化。

五、附则

本办法适用于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核发:renshichu 点击数:188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传真:0416-6086166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