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乐,经历就是收获-刘 岩
日期:2022-08-23  发布人:xxgcxy  浏览量:1517

刘岩,男,中共党员,辽宁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专职辅导员,副教授。十年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扎根条件艰苦的校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卓越学子,为精准扶贫及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他就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的“风云人物”——刘岩。



                                

    劳而有获、秋拾馨香。2021年刘岩从全国21.1万名高校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2022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刘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共产党员》;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全国思政网等网络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多省卫视频道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从不同的视角,生动、立体、全面地报道了刘岩老师的优秀事迹。

    

             

       人生当自勉,奋斗需坚持。十年来,刘岩老师个人及指导学生获得省级荣誉50余项,市级荣誉60余项,所带班级学生考取双一流知名院校及其他院校研究生150余名,是全校考研率最高的班级及专业。与此同时刘岩老师主持省级、市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南大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国家级、省级期刊论文10余篇。从2013年他深入教学一线,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及《农业互联网+》,主持并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奖,河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评选一等奖。





       他是学院里的“救火队长”、“百帮热线”,学生们的“三好导员”。他设计“卓越农林人才引育计划”,培养农林学子卓越品质,创造坚强人格。培养优秀“三农”学子在创新创业中的智慧和才干,强农兴农,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农业院校专业学科竞赛,全国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21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3项,指导在校生创办公司4家。





       从2015年开始,他带领学生组建精准扶贫小分队,连续六年深入村镇开展科技支农、支教、走访慰问、文艺下乡和社会调查等活动,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他带领的4支小分队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学联通报表扬,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小分队荣誉称号,并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报导。2018年、2019年共带领7支小分队,2020年带领4支小分队受到教育部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作物学会联合表彰,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小分队及优秀实践小队荣誉称号。小分队及成员同时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省扶贫办、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表彰,获得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小分队、优秀实践队员、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指导学生的研究成果得到张家口市有关部门的批示和肯定,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及社会影响。小分队事迹连续5年被编入《全国联合实践行动实录》,刘岩老师个人荣获“2016-2020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特别贡献奖’”。




       他多次被推送到全国农业高等院校协同发展联盟,中国作物学会,代表中国农大、北京农学院、河北农大、山西农大、内蒙古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11所学校,作为华北地区代表,在长沙、武汉、青岛、天津、广州做主题汇报。





     生活丰富多彩,但道路曲折艰难,人生的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落寞。行走在人生旅途,风雨泥泞在所难免,许多的坎坷留下了真实的痕迹,也成了岁月的经历,可谓是“经历就是收获”。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