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11-24 00:00:00  发布人:admin0  浏览量:2296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16〕213号)和《辽宁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结合2015--2016学年度辽宁理工学院工作实际,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已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坚持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是学院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各项事业内涵提升、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信息,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学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
      二、信息公开情况
      1.学院基本信息
       通过学院网站及时更新学院简介、公布办学规模、学院领导班子简介、管理机构设置、教学单位设置、学科专业设置、师生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在信息公开专栏、业务部门网页和办公网及时公布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或代表大会,由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公布;定期通过学院网站及办公网发布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及公布相关的制度,公布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
      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在学院网站开设招生专栏,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章程等“十公开”,确保录取程序公开透明,录取结果即时可查,咨询及申诉渠道通畅便捷。
      为方便考生及家长和社会了解我院的招生信息,学院向社会公布了招生热线电话(分两条线)、官方微信、官方邮箱及网站;及时在学院招生网、学院网站首页及官方微信平台公开招生的办法、合格分数线等信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组织人员专门接听考生咨询电话,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为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学院主动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受理考生投诉,为考生及家长排忧解惑。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辽宁理工学院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通过学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办公网、校园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及时公开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收费标准、预决算信息、规章制度、招投标、报账流程等,具体为:
      (1)收支预算信息
      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公开2015年财务决算及2016年财务预算以及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全院师生及社会公众监督,强化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2)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资产财务处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文号、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具体、完整,使学院师生都能准确知悉收费依据。二是学院将各专业的收费标准和住宿费标准在录取通知书中详细列出。
      (3)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依照《辽宁理工学院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通过学院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发布采购公告,依法公开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
      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教职工聘用合同及协议制暂行办法》,及时在学院网站、办公网发布学院岗位类别、岗位设置及聘用条件和程序。在学院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干部任免文件及时发布在学院办公网;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辽宁理工学院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在学校网站及各相关单位网站公布人才招聘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
      学院编制并发布了《辽宁理工学院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辽宁理工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专题报告,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强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了学生就业绿色通道,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重视学生管理制度公开,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理顺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将修订后的学籍管理细则、学生转学实施办法、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知行测评暂行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等制度,重新编印了《大学生手册》,在新生入学时发放并组织学习,同时在学院网站及办公网上公布。
      7.学风建设信息
      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学院学术委员会建设,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教育,组织开展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对科研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同时,建立由教学科研处处长负责、教学督导组参加的学风、教风监督办公室,举报电话在学院网站中公布。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设科研信息板块,公布项目课题的经费使用情况;汇编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并通过科研处网站及时公开;科研成果奖励及时网上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8. 学位、学科信息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院将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均及时公布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管理平台”以及辽宁省本科教学网上。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由于学院目前没有合作办学情况,且为招收留学生,暂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10.其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重大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015—2016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与途径有三个:一是通过网络宣传媒体平台,如:学院网站(http://www.lise.edu.cn)、办公网(http://10.10.100.252)、微信平台等方式;二是召开教职工大会、师生座谈会、中层干部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管理制度汇编、年鉴、大事记、校报、或以纸质文件、通知、公告栏、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学院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向学院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一年来,学院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学院在由渤海大学文理学院转设辽宁理工学院过程中,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章程》,现已报省教育厅核准,尚未得到核准批复,故未予公布。2015-2016学年,学院其他不予公开的信息均为中省及省直有关部门下发的涉密文件和涉及师生个人隐私的信息。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院通过教工大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并听取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一年度,社会公众和学院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不够高,实施不够及时,公开内容、形式、程序不够规范等。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在下一阶段准备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1.增强意识,推进学院内设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
      不断强化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稳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结合实际需求,提升网络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切实加大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力度。
      2.提高服务意识,转变惯性工作思维和方式。
      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组织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3.拓展渠道,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
      从关心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提高社会关注度出发,扩大信息工卡的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辽宁理工学院
                                                                                                                                                                                                                                                                        2016年11月24日
核发: 点击数:22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