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10-31 00:00:00  发布人:admin0  浏览量:2421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18〕232号)和《辽宁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根据辽宁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并在辽宁理工学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及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辽宁理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辽宁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校内和社会监督,不断推进依法治校。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秉承公正、公平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党委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资产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在实践中进一步改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方法。
      (二)注重渠道建设,开展立体宣教
      学校坚持做好信息公开网站的持续性改进工作,合理调整与充分细化了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进一步改进了网站功能界面设计,以确保网站的使用体验得到增强,同时提高了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在该网站的集成度。
      此外学校注重抓好网络、纸质和其他媒介三条渠道。灵活运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办公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学校校报、校刊、年鉴等纸质媒介,电子显示屏、橱窗等其他媒介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事务信息,使社会各界获取学校信息的途径多样、渠道畅通。
      二、学校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量
      学校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条1448次。其中通过学校网站发布170条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23条次,办公网发布140条次,微信平台发布621条次,微博发布207条次,校报校刊发布74条次,宣传橱窗发布168条次,电子显示屏发布45条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内容和程序,积极拓展渠道公开各类招生信息,确保招生工作公开透明。
      (1)扩宽宣传渠道
      学校继续发挥招生简章资料、报刊媒介、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官方网站、中国教育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常态化的宣传渠道作用,及时发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历届录取分数线等招生信息。
      面向南方地区生源,新增设“掌上高考”首页链接,制作开设手机招生微网站也成为招生宣传重要渠道,学校网站上专设“信息公告”、“招生计划”和“历届分数线”等便捷查询模块,便于考生和家长查询学校各类信息。
      (2)公开阳光录取信息
      在录取期间,全面发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为新生开设QQ咨询群及微信咨询群,及时准确解答考生及家长咨询问题。学生在6月20日-8月24日招生录取期间,通过微信平台首页输入考生号和姓名查询录取情况。
      (3)咨询、申诉及复查情况
      在学校网站中公布了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及接受考生申诉的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联系方式,便于考生咨询与申诉。学校纪委全程监督招生各环节,主动邀请媒体采访、了解学校招生考试工作。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不断完善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专项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学校财务处网站及时主动公开财务管理制度、2017年度决算、2018年度预算情况及住宿费收费标准,同时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列示出学费、住宿费以及杂费等收费标准。方便社会公众对学校收支情况进行了解。
资产处在学校网页开设“招标公告”专栏,对学校资产采购信息向社会公开招标。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岗位设置与人员管理的若干规定》、《辽宁理工学院关于教师职称评聘工作意见》,并在办公网公布。
      学校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坚持干部人事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公开及时。通过学校网站以及办公网等渠道,进行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发布。科级以上干部调整实行全校性宣布,在办公网发布任职文件。
      在人事招聘方面,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关于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学校严格按照岗位设置类别和聘用程序,对人事变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聘信息在“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院校就业信息网站、学校人事处网站人才招聘专栏向全社会发布、公开招聘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公告和简章。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以学校网站主页为主要载体,办公网为辅助,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和学科信息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并定期对各项教学管理信息进行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
      在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凡教学方面重大政策出台前,都通过调研会、征求意见会等方式,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反馈,并及时采取各种渠道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专业设置情况、师资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等作为常规项目,均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网站网页进行公开,已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教育质量和发展信息的重要渠道。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完善学生管理与服务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做好文件修订、实施等工作并及时公开。学校在文件修订和制定上广泛听取师生和学生家长意见,在完善原有制度的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办公网、QQ群等网络媒介有效提高公开效率和透明度,增强学生和社会的认知度。特别是对学生和家长所关注的奖、惩、转专业等办法进行深入说明,通过新生家长教育说明会、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家长微信群、QQ群等方式公开解读,让学生明白,让家长放心。学校根据学生和家长所反馈的问题,逐步调整文件政策,形成良性循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及程序,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遭到举报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依据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更新,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
      2.在公开形式上突出灵活性。在信息公开形式上既积极利用现有的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办公网,又利用传统的宣传栏、校园广播、学生手册等方式,突出信息公开的灵活性,保障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相关办学信息的知情权。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1.信息公开的方法手段不够创新,新媒体应用不够广泛。
      2.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全面、及时、信息更新缓慢等问题。
      (三)改进措施
      1.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在发挥网站、办公网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加强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
      2.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强化学校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公开事项 有关文件网址链接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lise.edu.cn/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xxgk.lise.edu.cn/list-285-1.html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lise.edu.cn/list-274-1.html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xxgk.lise.edu.cn/list-280-1.html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学校无保送、自主选拨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lise.edu.cn/zhaosheng/index.php?catid=28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xxgk.lise.edu.cn/list-280-1.html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研究生招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无研究生招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无研究生招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无研究生招生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xgk.lise.edu.cn/list-281-1.html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无校办企业及国有资产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bumen.lise.edu.cn/list-470-1.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bumen.lise.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551&id=451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bumen.lise.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551&id=452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bumen.lise.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551&id=450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学校领导干部无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学校领导干部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10.10.102.30/managemain.asp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需要在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并公开,但由于目前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需要在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并公开,但由于目前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需要在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并公开,但由于目前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需要在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并公开,但由于目前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bumen.lise.edu.cn/list-26-1.html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bumen.lise.edu.cn/show-204-87-1.html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bumen.lise.edu.cn/show-204-87-1.html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辽宁省教育厅未发布有关通知,所以尚未起草。一经接到通知,将立即公开。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xsc.lise.edu.cn/xjgl/xjgl_417.htm
http://xsc.lise.edu.cn/xjgl/xjgl_416.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xgk.lise.edu.cn/list-284-1.html
http://xsc.lise.edu.cn/zzzx/zzzx_373.htm
http://xsc.lise.edu.cn/zzzx/zzzx_181.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sc.lise.edu.cn/wjcf/wjcf_419.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sc.lise.edu.cn/wjcf/wjcf_420.htm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xgk.lise.edu.cn/list-285-1.html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xxgk.lise.edu.cn/list-285-1.html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xxgk.lise.edu.cn/list-285-1.html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xxgk.lise.edu.cn/list-286-1.html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无硕士、博士授权点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无硕士、博士授权点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zypt.upln.cn/sdb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学校目前无合作办学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学校目前无招收留学生,暂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bumen.lise.edu.cn/list-29-1.html

 
 
 

辽宁理工学院
2018年10月31日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电话:0416-7980166传真:0416--7980114

核发: 点击数:24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