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日期:2022-03-01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1965
    一、竞赛宗旨
    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 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 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我校教师队伍优质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 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
    第一组为人文社会科学(含 01 经济学,02 教育学,03 文 学,04 管理学,05 艺术学)。
    第二组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6理学)。
    第三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7 工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从事教学工作、年龄在 40 周岁以下(1982年10 月 1 日以后出生)的专职青年教师。
    五、竞赛组织
    (一)初赛
    初赛各分工会自行组织,每组选出1-3 名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决赛。
    (二)决赛
决赛于2022年 6 月 15 日进行。比赛地点为知远楼 501。校工会聘请专家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评委会须依据《评审标准》对教师教学设计情况、课堂教学情况和教学反思进行评分,最后 根据得分高低确定竞赛名次。
    请各分工于2022年6月 1 日前将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汇总表、推荐表等材料 (见附件)报校工会。材料同时上交电子版,电子 版上报邮箱6173443870qq.com。
    六、竞赛内容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 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 为20%、75%、5%。
    七、竞赛流程
    (一)教学设计
    1.选手在竞赛前完成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 对应1个教学阶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2.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4 份(A4 纸打印)。
3.提交参赛课程1个学时教学设计4 份(A4 纸打印),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 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4.教学设计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5.以上材料比赛前三天上交。
    (二)课堂教学
    1.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半小时抽签确定本人的课堂教学参赛顺序。
    2.课堂教学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3.课堂教学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4.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选手面对评委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三)教学反思
    1.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计算机室,在30分钟 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
    2.教学反思结合本阶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写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反思内容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3.教学反思评委现场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6。
    八、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教师得分,分别评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 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九、注意事项
    (一)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二)方案中提到的“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 20 分钟所 需要的教学内容。
    (三)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选手 姓名、院别等信息。
    (四)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评审专家实行实名制。
    (五)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1份,比赛当天上交。


附件:
    1.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选 手汇总表
    2.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选 手推荐表
    3.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节段目 录(范例)
    4.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 计评分表
    5.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 堂教学评分表
    6.辽宁理工学院第一届“精工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 学反思评分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