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机制初显成效  课程思政深入跟进
日期:2021-06-04  发布人:sxzz  浏览量:1910

大家交流.jpg

 

为进一步加强思政部师资队伍建设,总结导师制落实成效检验新入职教师阶段性的工作成果,思政部于4月14日下午在综合楼612会议室召开了以“传授心经、互帮互助、带动创新”为主题的导师制阶段工作总结交流会。卫绍元副校长出席会议,思政部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张亚新主持。七位新入职教师先后发言,大家畅谈岗前培训的心得、导师指导的收获、授课出现的问题和听课积累的经验,制定了下阶段教学工作和个人发展的计划和方向,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各位导师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诚挚细致的评价。从备课的细节到案例的选择,从教学重难点、授课时间的把握到教学环节的设计处理,从教案与大纲的紧密契合到课件的制作使用诸多方面进行耐心剖析,倾心交流中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传帮带”的温暖。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了更大程度发挥思政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优势,思政部推出《关于成立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室的请示》,张亚新主任谈设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庄凌飞老师做具体安排。下一步思政部将围绕“专业课如何挖掘‘思政点’”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引领工作:从专业课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通过研究教学内容,发掘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通过失败的教训、警示性的问题等,反思分析,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责任意识;和学生一起对专业相关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将是“课程思政”很好的切入点;从专业课的学科发展史、大师成长道路、教师个人经历等方面完成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卫绍元副校长对思政部导师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新老教师共同努力,真正做到了“传帮带”。对下一步师资队伍的建设发展卫绍元副校长提出几点期望和要求:第一,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敏感性,用具有政治属性的“理论课”知识引导学生坚定正确道路方向,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第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思政课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贯彻好“三进”方针,不仅要进教材、进课堂,最重要的是武装头脑,促进长远发展。第三,创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让学生从“爱听思政课“向“喜欢上思政课”进行转变。第四,思政部责任重大,导师制工作落实稳步,成效可见,期待思政部的全体教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取得更多的成果和更大的进步。

 

 

 

 

 

 

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

2021年5月6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