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2021年度师资培训计划
日期:2021-06-09  发布人:sxzz  浏览量:3780

思政部2021年度师资培训计划

 

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及科研能力,结合学校师资建设实际,制定师资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和我校相关文件精神,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理念新、业务精、技能强的教学师资队伍,为逐步建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师资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形式与内容

2021年度思政部师资培训拟围绕以下方面展开:

(一)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委教通〔2020〕61 号精神,做好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思政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克服困难,2020——2021学年上学期先后派去七位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回来之后及时总结,把培训学习新思想有机融入思政教学之中。本学期继续安排专任思政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二)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

结合学校教师计划安排,全力做好新招聘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及时了解情况,提出学习要求,做好导师引导。

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核心,突出抓好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任职培训

鉴于近两年思政部师资队伍变动较大,新入职青年教师相对较多的实际,制定细致可行的导师制培训方案

一是结合新任职教师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其配备导师,进行为期1—2年的指导;二是通过集体备课、个别指导、大纲编制、教案构写、教学日历安排、教学(板书)设计、课件制作、听(查)课、科研开题等传、帮、带的方式使新任职教师深度参与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尽快熟悉教学、科研业务的各个环节;三是做好阶段性总结。在校本培训结束之后,新任职教师进行总结反思,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四是将指导效果纳入导师年度考核内容。指派的导师须具备中级以上职称。

)校内“教师在线学习中心”自学培训

组织教师利用每周三下午教研时间以及其他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校内“教师在线学习中心”自学培训搞好个人学习和业务提升。

(五)校外进修培训

根据教学或岗位需要,选派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人事处组织的校外进修培训。

(六)行业专业培训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通知精神,落实好行业专业培训。在常态化帮带及校本培训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主要采取暑期短期培训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新入职和中青年教师参加研修基地组织的业务培训,以增加、扩充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为主,注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参加培训人员一定要填写《辽宁理工学院教师培训审批表》,按流程提前审批。

三、处理好几个问题

一是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根据学校培训计划,区分老教师、中青年教师以及新入职教师,细化制定思政部的师资培养计划,发挥资源优势,用好导师制以及听查课、教研等制度手段,用好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网络资源,切实有效地搞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帮带提升。

二是科学推荐培训指标。因教学或岗位需要,确需外派教师培训学习的,需着眼思政部、专业建设发展合理分配培训指标,并且提前做好教学安排,不因培训影响教学实施。

三是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及时跟进搞好培训成果转化。特别是要做“一人参训、全员提高”,实现培训效益最大化。

 

 

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

2021年4月6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