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益探索 ——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暨辽宁省辽西地区教学现场会侧记
日期:2021-07-05  发布人:sxzz  浏览量:29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暨辽宁省辽西地区教学现场会”于619日在渤海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和现场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大力,副部长兼副处长岳宏杰辽宁教育学院教研与评估中心主任李明,锦州市教育局局长王斌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的院长赵雅,人民网北京文华在线教育副总裁唐伟,渤海大学党委书记刘洋,党委常委、副校长方鸿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舒尊强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知名专家和辽西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锦州市中小学参赛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张亚新主任受邀参加会议

刘洋书记、刘大力处长王斌局长先后致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鹏颖教授,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晓娟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云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博士生导师熊晓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分别以“为提高思政质量和水平而向党史要资源”“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成效、问题及对策”“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中小学思政课运用红色音乐经典讲好百年奋斗史”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上海师大探索”“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设一流思政课堂”为题,为线上线下5000余名与会师生做了精彩的讲座

辽宁省辽西地区说课教学展示由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赵雅主持。6位辽西地区大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结合各学段思政课相关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展示。与会的说课评议专家分别针对不同学段的说课进行了评议和点评。

会议指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党和国家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要求,是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中,要用好主渠道,推动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入脑入心;要目标一体化,推动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走深走实;要加强协同性,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大格局,实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材贯通、教学融通、队伍相通、资源互通,形成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地区特色构建富有锦州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模式推动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行稳致远努力实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横向协同、纵向衔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