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11-04  发布人:sxzz  浏览量:2372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任务,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认真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艰巨使命和任务。学院教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21名,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3人,见习教师9人。6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教育部规定的高等院校六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师培养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等,组织教师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

教师培训我们采取建立传帮带的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

三、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充分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价值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参与、支持和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大学生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下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道路和形式,培养大学生探索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支持教师在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参加各类媒体政论节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开拓创新,争取更大成就。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