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小组中期自查情况报告
日期:2021-11-22  发布人:sxzz  浏览量:2479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配合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小组,在院长的带领下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一、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

督导小组成员分别检查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教学计划变更等情况,发现存在一些预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如5门课的教学大纲,有的过于简单,有的又太繁琐,基本上是教材大小标题的重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求教研室主任专门召开教研会进行自查,然后有针对性地讨论和重新修订教学大纲,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在检查教学日历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教师的教学日历与教师实际上课的时间有部分的出入,经过多方面的了解,查明原因进行了及时调整;

5门课的教案是集体备课的结晶,在这一点上5个教研室做的都很到位,做到了统一备课,统一教案,而且在统一教案的基础上,各位教师都能灵活掌握,增添了一些典型的思政案列;教学进度变更方面,个别教师因为一些客观原因进行了变更,但也都事先与教学秘书和教务处沟通协调并留有备案。总之,教学运行情况比较正常。

二、正常教学督导情况

1、随机听课。督导小组成员对本部所有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给与指导,把握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做好听课记录,并给与及时反馈;

2、针对教学存在问题提出建议。督导小组成员有针对性地检查在教学组织、运行、质量、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3、督导检查各项教学建设。针对五门课的课程建设情况、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期末考试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和评估,提供建议和咨询。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正在出考试题,我们就题型、难易程度,题量、分值分布等情况听取了教研室主任的汇报,并达成了共识。

4、指导青年教师。督导小组成员不仅带头搞好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而且还要监督检查导师制的实施情况和效果,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如上周,我们有3名青年教师进入了锦州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我们的指导教师一遍一遍地听课,多次就讲课的内容、方法、案例等提出建议,其效果非常明显。

5、督导小组分别检查了所有教师的听课笔记和反馈情况,总体上说完成的比较好,就个别听课较少的教师进行的批评和谈话,要求完成听课任务。

综上所述,本学期督导小组针对制定的基本职责,逐项检查落实执行情况,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总结督导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便提高督导小组的教学督导水平,迎接学校督导组的检查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小组
2021年11月1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