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日期:2022-09-15  发布人:sxzz  浏览量:1893

为持续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活动一 结合学情做好课程简介

开学第一课并不急于展开具体的教学工作,而是做好课程的简介,让学生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和考核形式。逐步了解学生的基本学情后,根据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创业等不同学习需求分别进行整理,以OBE成果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的内容。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十四五”规划和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自己的未来发展与国家发展规划紧密联系。

                                           

活动二 结合时事上好导论课

按照教材、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和教案,展开讲授导论章节的相关知识点。在《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授课中,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的政治,关注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让日常的授课与现当下国内的时事热点建立起联系,用热点话题解读课程的理论知识,既便于将生涩的理论生动化具体化,又有意识的传播了党的政策,为日后大量的引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做了铺垫。

                                                   

活动三 结合知识做好课程拓展

向学生推荐与本门课程相关的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阅读书目,既要有浅显易懂的入门级书目,又要有马列经典和我党相关文件精神指示的内容。要求学生做好读书笔记,在课内实践环节的开展过程中,进行阅读交流和讨论。教师们对课外阅读书目中不易理解的部分,帮助学生进行解读和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的品味经典,理解相关的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远大理想,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人:庄凌飞

审核人:庄凌飞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