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馆情介绍

辽宁理工学院图书馆简介

辽宁理工学院图书馆现已成为纸质图书和电子文献相结合、馆藏丰富、环境优美、功能较为齐全、管理手段较为先进、服务水平较高的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现有总建筑面积31220.05平方米,由松山校区和滨海校区两个图书馆组成。

图书馆采用超星智慧图书馆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采编、流通、阅览及行政办公系统的自动化管理,建立馆藏书目数据库。我下设行政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阅览部等四个部门。各阅览室采用开放式布局,宽敞明亮,共有阅览座位2217个,其中电子阅览室座位72个,目前图书馆共有纸质文献76.35册,涵盖了22大类图书,已形成以工学为主,工、管、文、经等多学科相结合的馆藏体系电子文献有:《CNKI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库》、《CNKI中国知网期刊库》、《知网研学平台》、《知网工具书》、《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维普考试服务平台》、《超星汇雅电子书》、《超星数字图书馆》、《超星期刊》、《中科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博看期刊数据库》、《博看移动阅读APP》、《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信息素养数据库》、《红色讲堂数据库》。纸质期刊、报纸近200种;丰富的文献能够满足全校师生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图书馆紧紧围绕教学和科研开展服务工作,建立藏、借、阅一体化的文献服务体系,实行科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馆藏文献资源结构科学合理,我馆文献资源建设坚持以“整体布局、强调特色、资源共享、联合保障”为原则,采取读者荐书与采购相结合的采购图书模式,根据我校重点学科与优势学科建设情况配备文献信息资源。馆藏纸质文献、电子文献生均数量超过教育部有关理工院校办学条件和评估方案要求。图书馆各库室向读者全方位开放,极大地满足读者对文献的选择和在室内阅览的要求,使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建立开放式的服务体系,服务覆盖我校所有师生员工。读者网上参考咨询服务24小时不间断,电子资源访问量、下载量逐年增长,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对图书馆和文献资源的利用。近三年,为提高图书借阅率,我馆大力加强阅读推广活动,使阅读推广主题活动与日常推广相结合的长效阅读机制,扩展了图书馆服务功能,使图书馆服务能力逐渐提升


 

 

辽宁理工学院图书馆正门

image.png

辽宁理工学院滨海校区图书馆正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