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分工
当前位置:首页> 岗位分工

期刊部 (办公地点:图书馆四楼期刊阅览室)

1.确保期刊阅览部的正常运作,建立科学合理的期刊收藏体系,确保本馆期刊资料的分编加工质量。
2.主持本部门的业务、行政工作,规划部门的发展,负责制订本部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本部工作职责所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及其执行结果负全面责任。
3.按预算进行各文种印刷型期刊、报纸的选订、采访、验收、记到工作。
4.跟踪我馆电子文献订购情况,保持印刷型文献与电子文献的互补
5.建立与维护期刊书目数据库。
6.做好期刊的采访调研。
7.做好采访帐目管理。
8.不断完善本部门的岗位责任制,建立与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检查本部门各项日常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9.做好本部人员在职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培训工作,定期考核效果。
10.检查、指导本部人员的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定期总结工作,打印统计报表,并向本部人员与馆领导报告。
11.作为本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2.顾全大局,维护部门团结,搞好部门之间协调工作。
13.协助馆党政领导做好本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4.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流通部 (办公地点:图书馆各借阅室 )

1负责本阅览室图书的借还服务。
2.负责合理组织馆藏,对本部门图书进行合理调配工作。
3.与采编部协调负责本部门图书的剔旧、清点工作,加强对文献的开发利用和管理。
4.负责本部破损图书的修补加工。
5.及时解决读者提出的问题,宣传馆藏、介绍新书、指导阅读、提高图书利用率。
6.负责馆际互借工作。
7.根据有关规章,对违章或遗失、盗窃图书者进行教育和处理。
8.负责馆藏图书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对书刊使用情况进行利用率调查,征求各学科意见,向图书馆采访部提出每年书刊订购建议。
9.负责宣传和推广优秀图书或撰写书评,开展各种形式的导读活动,做好读者咨询工作。


采编部 (办公地点:图书馆一楼办公区 电话:6086186)

1.确保文献资源建设的正常运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藏书体系,确保本馆文献资料的分编加工质量。
2.主持本部门的业务、行政工作,规划部门的发展,负责制订本部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本部工作职责所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及其执行结果负全面责任。
3.不断完善本部门的岗位责任制,建立与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检查本部门各项日常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4.做好本部人员在职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培训工作,定期考核效果。
5.检查、指导本部人员的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定期总结工作;打印统计报表,并向本部人员与馆领导报告。
6.作为本部门的安全、卫生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工作。
7.顾全大局,维护部门团结,搞好部门之间协调工作。
8.协助馆党政领导做好本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9.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办公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一楼办公区    电话:6086186)

(一)协助馆长处理和协调图书馆日常事务和各部门业务。
1.对外负责与学校教学、科研主管部门以及学校其它各部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
2.对内负责馆内各部门业务工作的协调。
3.馆内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及组织实施。
4.协助馆领导做好有关报告、总结等的文字处理及文件复印等工作。
5.负责各类公文的运转、文书立卷归档、档案管理、印章管理等。
6.负责各种业务数据的统计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     
7.负责全馆对外宣传和信息汇总、审核、发布。
8.负责读者意见的整理、协调与反馈工作,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协调。
9.协助馆领导做好对外交流和外事工作,做好各类来访和临时读者的接待工作。
10.负责馆务会议、各部门例会等的组织安排与记录整理存档并在内部主页公布。
11.负责图书馆实体型文献捐赠接收等方面工作。
12.图书馆人事、离退休等各项工作的管理和落实。
13.承担或参与相关研究项目。

(二)保证图书馆馆舍整体完好,负责图书馆物业管理,保证各类用电设备正常运行,为图书馆的日常运行提供后勤保障。
1.负责图书馆馆舍建筑及水、暖的维护维修。
2.负责图书馆设备和家具的采购。
3.负责图书馆办公用品的采购和管理。
4 .负责图书馆安全消防设备检查、更新及相关措施的落实。
5.负责图书馆机动车驾驶人员的管理及机动车辆的使用安排。
6.负责图书馆自习室的管理。
7.负责图书馆馆员助理的培训、管理、工资发放等。
8.负责馆内信函的收发、处理等。
9.负责馆内资料、书刊、活动横幅的制作服务。
10.负责图书馆新闻的组稿及图书馆大屏幕内容管理。
11.代表图书馆检查、督促图书馆的卫生保洁、治安保卫、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检修、机电设备与照明系统的运行和检修、监测系统与防盗系统的运行和检修。
12.协助馆长做好对外交流和外事工作,做好各类来访和临时读者的接待工作。


图书馆馆长  (办公地点:图书馆一楼办公区  电话:6086188)

1.图书馆实行辽宁理工学院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馆长在辽宁理工学院校长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辽宁理工学院的决定和意见,主持全馆工作。
2.组织领导制订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职工队伍建设计划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馆的规章制度、岗位责任、业务规程、工作细则及考核奖惩办法等。
3.确定本馆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馆内各部主任任免工作。
4.做好对各部室工作的部署、检查、指导、督促和协调,并总结报告图书馆的工作。
5.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和科学管理方法,加快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逐步实现图书馆工作的现代化,为读者提供更加科学、便捷的服务平台。组织领导全馆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学术活动,实行科学管理方法,努力完成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