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与应用专题讲座
日期:2020-10-20  发布人:tsg  浏览量:1654


学校近年来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学习氛围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同学课余时间走进了图书馆,学习知识,开拓视野,增长本领,励志成才。为了满足学生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不断探索,研究专业领域发展状况,提高研究水平和专业能力,培养对专业研究、探索的积极性和开拓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月3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学生处主办,读者协会协办的“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与应用”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知网金牌讲师李博老师主讲,学生处处长崔红军、图书馆副馆长王华、读者协会指导教师赵婉与来自全校360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李博老师用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这样一个例子开场,告诫学生时间不等人,当你找不到方向,就要多听身边人的建议,做好现在的事情,做好现在的自己。其后,他分别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资源总库内容和一站式检索功能及对师生开展文献调研、文献分析、深层挖掘所带来的便捷;如何利用CNKI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利用CNKI来进行高质量论文写作、完成科研成果如何“掌”握全球学术快报手机APP进行关键词检索如何使用碎片化阅读及电子阅览室;如何了解一篇文献的前世今生。李博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细致入微的讲解,不但拉近了讲者与听者的距离,保证了学习的效果,还使学生对知网功能的应用和理解更加清晰透彻

通过讲座,学生们认识到了不一样的CNKI,更全面地了解CNKI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增强了学生学好专业、增长本领、励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为良好学风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书馆

                                                         2020年10月20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