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馆情介绍
 

辽宁理工学院图书馆简介

辽宁理工学院图书馆的建筑面积31220.05平方米。我校图书馆已形成印刷型文献和电子文献相互补充、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并重的文献保障体系。

目前图书馆共有纸质图书76.35万册,电子文献有:《CNKI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库》文献量3192769册CNKI中国知网期刊库文献量80406册;知网研学平台可阅览全库资源;《知网工具书》文献量1102册;《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期刊15200种,283648册;维普考试服务平台试卷41.19万套,试题2306万道;超星汇雅电子书电子书135万册;《超星数字图书馆》电子书100万册;《博看期刊数据库》、《博看移动阅读APP》涵盖4100种学术边缘期刊及人文畅销期刊,50000册热门精品畅销图书,有声读物10万小时。每年订购纸质期刊、报纸180种;丰富的电子文献能够满足全校师生不同层次的文献信息需求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保障图书馆采用超星智慧图书馆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采编、流通、阅览及行政办公系统的自动化管理,建立馆藏书目数据库。馆遵循“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理念,下设行政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阅览部。各库室采用开放式布局,环境优美、宽敞明亮,共有阅览座位2217电子阅览室座位72个

图书馆紧紧围绕教学和科研开展服务工作,建立藏、借、阅一体化的文献服务体系,实行科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馆藏文献资源结构科学合理我馆文献资源建设坚持以“整体布局、强调特色、资源共享、联合保障”为原则,采取读者荐书与采购相结合的采购图书模式,根据我校重点学科与优势学科建设情况配备文献信息资源。馆藏纸质文献、电子文献生均数量及馆藏文献结构均达到教育部有关本科院校指标要求和教育厅评估方案要求。图书馆各库室向读者全方位开放,极大地满足读者对文献的选择和在室内阅览的要求,使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资源中心和第二课堂;建立开放式的服务体系,服务覆盖我校所有师生员工读者网上参考咨询服务24小时不间断,电子资源访问量、下载量逐年增长,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对图书馆和文献资源的利用近三年,为提高图书借阅率,我馆大力加强阅读推广活动,使阅读推广主题活动与日常推广相结合的长效阅读机制

目前,我校图书馆全体员工正以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努力。力争在网络建设、环境建设、文献资源建设、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学校新一轮的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实现“开放式”的办馆理念,争创馆藏特色鲜明、管理手段先进、服务效果好的高校图书馆。同时通过合理配置和协调资源,构建新型的服务环境,使图书馆成为学校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知识交流中心。

 

 

辽宁理工学院松山校区图书馆正门

1680157575300.jpg

辽宁理工学院滨海校区图书馆正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