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讲党史故事第三期 || 王雨新—五四运动
日期:2021-06-10 23:07:26  发布人:tw  浏览量:1255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王 雨 新

起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5月4日下午1点左右,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大游行,正式拉开帷幕。5月4日下午二时,3000余名学生,高呼“还我青岛”、“取消21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冲破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并火烧签订21条的卖国贼曹汝霖的家――赵家楼。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了。

反动军警当场逮捕32名爱国学生。反动政府的倒行逆施更激起了社会各界义愤,纷纷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5日,北京各大专学校开始总罢课。6日,天津、上海等20多所院校行动起来,声援北京学生。社会名流和各界人士也纷纷谴责反动当局。6月1日,反动政府接连发出两道命令:一道为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辩护;一道诬蔑学生爱国斗争为非法行为。卖国竟然有功,爱国反而有罪,反动当局的罪恶行径,刺痛了爱国学生和民众的心,一场更大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兴起了。

6月3日,北京学生举行大规模街头演讲,当日170多名学生被捕。次日,北京学生出动比3日多一倍的人数上街演讲,当日700多名学生被捕。被捕学生太多,学校亦征作监狱。6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罢课、罢工、罢市,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800余名被监禁的学生获释。6月10日,北京政府撤销曹、章、陆职务。6月23日,徐世昌会见山东各界代表,表示政府已电令陆征祥从缓签字。

6月28日是巴黎和会的签字日。此前北洋政府曾电令中国专使,如期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的巴黎和约上签字。消息传出,再次引起全国人民的义愤,一场拒签和约的运动又在全国开展起来。中国最终拒绝赴会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它以辛亥革命所不曾有的姿态,展开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核发: 点击数:125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