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勇担时代使命
日期:2022-08-16 19:56:56  发布人:tw  浏览量:142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校团委、学院党总支相关工作要求,辽宁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史明志社会实践队在团总支书记王紫琪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凌海市凌河流域历史博物馆、太和区巧鸟村,开展一系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1日上午,实践队参观了凌河流域历史文化博物馆辽西义勇军与国歌素材地展厅,其展出的辽西义勇军将士英勇抗击日寇侵略的事迹,以及锦州作为新中国国歌素材地的红色历史,不仅是对锦州作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发祥地历史的概括介绍,也是对锦州市委提出的锦州“抗日战争起始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红色历史印记内涵的形象阐释,对于把锦州的红色历史印记打造为城市精神图腾,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馆内众多详实的图片与实物,再现了当年抗日的峥嵘岁月,激发了团队成员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家国信念。“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值得不断挖掘,传承的伟大精神需要吾辈不断发扬。




经过两小时的车程,师生们抵达太和区巧鸟村,实践队全体成员与村委会成员以开展座谈会的形式交流了活动目的及意义,村委会表示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座谈会后,实践队成员为当地村民讲解了锦州的红色历史,引导村民以崭新气象和奋进姿态在新征程中再谱新辉煌。宣讲结束后,在村支书和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前往老党员家庭,关心老党员的生活现状和身体健康状况,并为其送上关怀与温暖。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涤荡,在心灵上受到了强烈震撼,成员一致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力争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坚定信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核发: 点击数:142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