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雄精神研究中心邀请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进行专题云讲座
日期:2022-05-11 13:20:55  发布人:tw  浏览量:2129

 为深入践行锦州英雄精神,5月11日晚,学校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依托英雄精神公选课平台举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对辽沈战役的领导”专题云讲座,报告人是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先生。学校500名师生收听收看了本次云讲座。



师生聆听专题讲座

 

刘晓光馆长从中共中央对东北的战略方针及其形成过程、党在东北地区加强领导的实践、辽沈战役前党对东北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国共产党对辽沈战役的指挥和领导、辽沈战役中党建引领的光辉事迹等五方面,生动展示了辽沈战役及东北解放战争取得决战决胜的光辉历程,用红色历史有力地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

 



结合我校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的工作实际,刘晓光馆长深情讲述“3005秘密列车”、“血战白老虎屯”、“激战义县”、“勇战配水池”、“鏖战塔山”“锦州攻坚战”等著名历史事件以及铭刻其中的“一把小尖锤与1600吨炸药”、“37勇士血染军旗”“炮兵司令员朱瑞捐躯城下”、“打铁汉屹立不倒”、“无数英烈长眠塔山”、“为我军带路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地下党员马云飞”、“不朽战士梁士英”等英雄事迹之时,肯定我校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的意义和积累凝练的“敢为人先 无私奉献”英雄精神的当代价值;办好教育,一定要有首创精神,要有创新精神,必须要有前瞻性,要有方向性的引领;一定要永葆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要有革命先烈那种“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精神。






讲座结束之后许多同学感言,刘馆长讲得真好,他不仅回顾了辽沈战役伟大历程与精神实质,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辽沈战役为什么能彪炳史册,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血脉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还有的同学认为梁士英的孙女梁丹丹讲述“爷爷的故事”很有代入感,眼中的泪光、深沉的讲述,真切感受到“不朽战士”梁士英的英雄精神,让我们追随着先烈的足迹,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勉励我们要“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广大师生一定能从为国牺牲、舍生取义的英雄先烈身上汲取 “敢为人先 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深入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坚决打赢抗疫评估两场战“疫”。

讲座由学校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高职学院院长张亚新主持。

 

核发: 点击数:212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