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2-28 21:13:08  发布人:tw  浏览量:1705

各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社会实践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突出导向性,注重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二是增强实效性,注重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三是提升影响力,注重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形成一批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四是体现融合度,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相结合,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五是确保安全性,注重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日程安排

(一) 立项阶段(即日起至202311)

1、组建团队:各学院团总支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工作重点、学生特点、实践目的地等情况,组织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进行立项。要求各团队完成团队成员分工、联系确定实践地点、落实团队安全等工作后提交立项申请书。

2、提交材料:各团队将《辽宁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辽宁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登记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负责人姓名—团队名称—负责人电话”命名,于202311日前发至邮箱:lnlgtw@126.com

(二) 培训阶段( 202312日至110)

各学院围绕社会实践整体工作安排、社会实践组队、实践素材搜集整理、实践宣传报道、实践安全教育、实践报告撰写和新闻报道撰写等内容,为实践团队做专题培训指导。

(三) 实施阶段(2023111日—2023228)

1、经校团委备案的实践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开展实践活动。

2、实践过程中,注意做好素材的搜集、信息的处理、影像资料的留存、图文宣传等工作。

3、实践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全程指导实践团队开展工作。

(四) 总结阶段(20233)

结合学校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拟定对在年度内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及重点鼓励支持能够深入基层,开展年度持续性研究,有一定数量的新闻报道,实践成果丰富、实践效果好,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实践团队。

四、实践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本年度寒假社会实践共设七个主题实践活动及两个专项实践活动。具体实践内容如下:

(一)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实践项目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乡村振兴”科技支农项目

深入农村基层,以“科教兴农”为主、“文化兴农”为辅开展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文明建设等领域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开展农技培养推广、农业科普讲座等科技帮扶实践活动。借助短视频平台,传播传统文化,并以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和文化推广为重点,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矢志不渝推进乡村振兴事业。

3、“社会观察”调研实践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民族文化,改善群众生活,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城镇、乡村、企业等,重点围绕社会现象、特色产业、传统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组织总结讨论并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相关研究成果。

4、“青春筑梦”创新创业项目

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依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项目,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利用假期开展创业调研、实验论证、市场拓展、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宣传推广等实践活动,加强校企联系,助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5、“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乡镇,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敬老爱老、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助残帮扶、亲情陪伴、爱心捐助、医疗义诊、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青年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6、“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

重点依托相关专业组建实践团队,以地域环境、人口、经济、文化等为重点,围绕黑土保护、防灾减灾、大气污染、城市环境恶化、粮食浪费、教育分配不均和劳动力短缺等方面,深入高校、乡镇、社区、企业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专业技术指导等实践活动。了解当前社会现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提升面对重大灾害及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7、其他选题项目

除以上主题社会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结合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发扬专业特长,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1、“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项实践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理论宣讲、调研学习、人物访谈等多种类型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展示新时代新青年的良好作风,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2.乡村振兴专项调研行动

1)乡村教育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重点对乡村基础教育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调研,找出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引导村民关心教育,参与教育。

2)乡村医疗卫生现状及发展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从关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最大范围的听取群众心声,致力于为建设完善高效便捷的乡村医疗体系提出新思路、新建议。

3)乡村文化建设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对乡村文化的形式、内容和载体进行调查和分析,总结发展趋势,找到培育和引领乡村文化发展的着力点,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4)乡村政策法规普及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实地调查政策法规在农民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群众接受的程度,为政策法规在广大农村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开辟新渠道,创新新形式,增加新内容提供参考建议。

5)乡村生态和食品安全意识状况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关注他们在农产品生产和处置过程中安全意识和习惯做法,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作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源头生产的安全责任主人翁意识,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生态化。

6)乡村互联网发展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多角度关注互联网对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支持程度,并评价其影响力,为发挥“互联网+”对文化、经济等的融合作用提供参考数据,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富裕和幸福指数。

五、参与要求

(一)我校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可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组队。本学期内,每名同学限报两个项目且团队负责人及安全员仅可担任一次。

(二)每支社会实践团队包含学生负责人1人,安全员1人,其他团队成员37人,活动归入到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

(三)每个社会实践团队必须有12名指导老师,负责监督、指导学生实践活动。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数原则上不超过3项。

(四)为确保实践团队成员人身安全和健康安全,团队所有成员必须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未参保补充医疗保险的必须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否则不能参加实践活动。

六、有关要求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提高,全面参与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各级团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征求党组织支持和帮助,切实加强领导,集中本单位全员力量做好这项工作。

(一)聚焦专项计划,突出育人实效。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省级专项实践行动,积极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实施开展振兴辽宁专项调研行动和乡村振兴专项调研行动。每个专项行动,各学院团总支要按照“确定课题项目—组建实践团队—参加专项实践—完成调研报告—团队汇报实践成果”的工作流程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各学院针对专项行动,选派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出众、有一定社会实践指导经验的辅导员老师、专业教师和专家学者参与实践活动指导;建议全员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切实保证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二)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学院团总支要在全体同学中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展现才华,实现自我,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次契机,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每名同学在大学中必须参加至少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四)做好总结上报工作。活动结束后,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需撰写团队要提交实践成果和实践活动总结(字数不少于2000字),并提交不少于10张活动图片;实践成果优先提交论文、调研报告、实践报告,参加社会实践的个人需撰写个人实践感悟,字数不少于1000字。

七、注意事项

1、在社会实践中,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我校学生的良好形象。

2、在社会实践中,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自主实践,自我管理。

3、要增强法律及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发生问题应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和手段来解决。

4、要积极与当地媒体联系,宣传和报道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我校在社会实践地区的影响。

5、个人类别实践活动若参与体验社会生活,要通过正常途径寻找安全合法的见习实习体验岗位,各级单位要对此方向的同学开展一定的安全教育,必须要避免出现传销、财产损失等一切危害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

八、项目申报时间及相关要求

项目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311

团队申报需提交《辽宁理工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1份),《辽宁理工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等,个人申报须向所在学院团总支提交策划方案,填写《辽宁理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登记汇总表》、《辽宁理工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各学院团总支汇总后,将团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和《辽宁理工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登记汇总表》(请分类整理汇总)及责任书等交至学院团委,所有材料请各团队(个人)同时自行留存。以上材料同时发送至邮箱:lnlgtw@126.com

联系方式 :姜可心18842968306

宿明星18788568913 

共青团辽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28

核发:tw 点击数:17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