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22-12-21 21:17:20  发布人:tw  浏览量:1558

各学院团总支:

贯彻上级团组织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现组织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原则

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高校团委宣传动员”及“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县级团委的关键作用,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

二、实践内容

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1. 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2. 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 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 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在每个社区青春行动的实施社区安排不少于10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5. 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6. 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 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 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三、学生申请参加步骤

1.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2. 报名申请: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录取成功后填写《辽宁理工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登记表》

3. 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记录成长: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并于实践期间结合自身工作上交新闻稿一篇。

5.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实践结束后,每人需撰写个人实践总结1500字,上交实践照片3-5张。20233月,校团委将开展各级团组织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评先推优活动。

6.国家级推优表彰: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层面将表扬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200个左右单位(“返家乡”重点开展县级团组织及提供“返家乡”实践岗位的相关单位)、200名左右个人(负责“返家乡”实践工作的有关个人和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的学生由组织活动的县级团委推荐。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即日起至25日为重点开展县区寒假岗位集中填报阶段,请各总支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关注创青春公众号报名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

2.请各总支于20221231日前将《2023年辽宁理工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登记表》和《2023年辽宁理工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汇总表》发送至团委邮箱。并于202331日前将学生个人实践心得及时间照片打包发送至团委邮箱。

共青团辽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1221日 


核发:tw 点击数:155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