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2022年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2-14 21:21:08  发布人:tw  浏览量:2267

各学院团总支:

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通过规范开展评星定级,持续整顿后进、软弱涣散团支部,不断提高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团中央《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指引(2022年版)》要求,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定对象

全校成立6个月及以上(202261日前成立)的团支部。22级团支部、流动团员团支部、临时团支部不纳入本次“对标定级”范围。

二、评定内容

主要考察20221210日前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工作和活动情况。各团支部按照《辽宁理工学院2022年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分表》(见附件 1,以下简称“评分表”)的内容分条块进行总结。

三、等次标准

——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 分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软弱涣散团支部(60 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其中,5星不超过10%4星占比 20%左右、3星占比40%左右、2 星及以下占比 30%左右, 团支部应根据“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指引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将其与团内激励全部录入后,才可进行“对标定级”记载录入(见附件3)。应开展但未开展的直接评定为软弱涣散团支部。

四、评定程序

1.团支部申报星级。各团支部委员会根据总结进行自评打分,采取“五必评、双签字”方式,即评班子建设、评团员表现、评活动效果、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普通团员代表分别在团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电子版手写签字确认自评结果,按照等次标准向学院团总支提出拟申报星级。

2.学院团总支审核。各学院团总支对本单位各团支部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复核过程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的方式,即核实“智慧团建”系统数据、核验《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等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评价。最终在评分表上提出复核得分,并给出建议等次。评分表由各学院团总支留存。

3.校团委评定。校团委对各学院团总支的复核情况进行审核,确定并公布 2022年团支部“对标定级”结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团总支要认真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组织好本单位团支部的“对标定级”工作,并将团支部“对标定级”结果作为开展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评价依据。4 星级及以上团支部方具备参评团内荣誉的资格,无故未部署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不得参评团内荣誉;不予定级团支部,在整改完成之前不得参评团内荣誉。

2.对标找差。梳理各团支部工作薄弱项,指导团支部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整改提高方案,做好4星级以上团支部和 2 星级、不予定级团支部的结对共建工作。12 20日前将《学院团支部星级等次信息汇总表》(附件 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362691674@qq.com并注明“XX 学院团支部星级评定”。

 共青团辽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 14


核发:tw 点击数:22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