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连关向应纪念馆,传承时代英雄精神
日期:2023-01-10 20:05:53  发布人:tw  浏览量:2574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英雄精神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崇和倡导的。“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话语直抵人心。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20231 10日,我组居住在大连市的组员走进关向应纪念馆,了解关向应英雄人物事迹以便未来进行宣传和传承。

关向应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86722日,由当时的金县人民政府(现金州区人民政府)进行改扩建;1989721日,国家副主席王震亲自题写馆名;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关向应诞辰百周年重新兴建新馆;2005年被纳入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挥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现政治工程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文化工程挖掘一种内涵,铸就一种精神、经济工程开发一方红土,致富一方人民三位一体的新功能,在中宣部、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和省、市、区三级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20064月开始了关向应纪念馆的新馆建设工程,于20077月建成了规模达6万平方米的关向应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总投资金额达3340万。经改扩建后2007910日也是关向应同志诞辰105周年新馆落成开馆仪式;2010920日,关向应纪念馆AAAA级景区揭牌。

关向应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指挥员,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他曾担任团中央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书记,红三军政委,红二方面军政委等。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关向应的老家在今天的金州新区向应街道,生于 1902年,兄妹共5人,他是最大的一个,19244月,关向应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大连第一批青年团员。19245月,关向应到达上海,从此踏上革命的征途,时年22岁。从此之后,就一直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奔波劳碌,再也没有回到过家乡。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关向应曾与许多同志建立了非凡的革命友谊。他和贺龙长期相处,在工作中亲密团结,彼此关切,互相支持,成为全军的典范。19458月,日本投降后,贺龙从延安赶赴前线,临走时很仓促,给关向应留下一封信。关向应看完信就哭了,他说:我和他一起打了13年的仗,始终没有离开过。现在他一个人去了。 ”1946313日,贺龙从北平回到延安,专程到医院探望关向应,不料这一次会晤竟成了永别。 194672122时,关向应离开人世。

走出纪念馆,我们感受颇深。我们深刻认识到,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华民族通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应将英雄精神牢牢刻写在圣洁的民族精神殿堂,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

“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


核发:tw 点击数:25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