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张晚青——践行产教融合 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日期:2023-04-23 16:05:25  发布人:tw  浏览量:1369

微信图片_20230425155651.jpg


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引路人。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212班班导师张晚青,便是这样一位坚守教育岗位,兢兢业业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优秀教师。她是校企沟通的桥梁,在产教融合的路上不断探索,通过言传身教践行教育的初心,让我们走近张晚青,聆听她的事迹。

张晚青,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44月生。专业教研室主任,机电工程学院督导组成员,机械电子工程212班班导师。在工作中,她全力推行产教融合,极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创新力,促进教育与实业相结合。

张晚青深刻意识到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她顺利完成OBE理念下2022版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从专业核心能力的分析到二级核心能力分解,从支撑核心能力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到支撑核心能力的知识领域,从课程体系建设到课程与毕业要求的矩阵关系,凝聚着她四个月以来的艰辛。工作的连续及任务的叠加,使她疲惫不堪。她将自己的精力均奉献在学校,常常因过度集中而忘记时间。对教育事业的认真负责,使她无暇顾及孩子的状态,两个孩子经常被寄养在孩子姥姥家,当两个孩子哭闹着给她打电话,渴求母亲的陪伴时,张晚青倍感心疼,但为了教育事业,她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张晚青组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师进行2022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与修改,并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工业传感器及应用技术》;主持2022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获得2022年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张晚青是专业的负责人,更是对学生负责的园丁。她时刻关注课堂质量,获得2022辽宁理工学院线上金课2021-2022学年度辽宁理工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一等奖,2020-2021学年度辽宁理工学院教案评比大赛二等奖,2021-2022学年度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2020-2021学年辽宁理工学院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她是一盏永不熄灭的希望之灯,一扇敞开的接纳之窗。在课堂上,她用微笑引导学生,用热情感染学生,用真诚打动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她的课堂总是幽默风趣却又不失规矩,专业与乐趣并存,让同学们不自觉地进入她的讲课节奏之中。在听她的课时,总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总能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清晰,话语中的每个字,仿佛都在轻轻拨动同学们的心弦。在课下,张晚青老师亲自设计图纸并编写加工程序,她经常放弃了自己吃饭和休息时间,在数控机床上工作数小时,并不顾被铁屑划伤手的疼痛,加工了70多件试件,不仅保证了实验课上每位同学都能动手操作,而且很好的完成了教学工作、锻炼了自己,并节省了购买试件的资金。

 

她申报的项目成果被应用在合众哪吒,领跑汽车,吉利FX11,红旗C206,江铃福特CX756等多个项目。张晚青带领学生参加创意创新大赛并斩获了多项省级大奖。参加辽宁省第二届智能制造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获得了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并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第三届智能制造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8项的好成绩。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和省级大创项目各一项。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慧鱼组)中,作品智能植树车&草方格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作品智能植树一体车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张晚青聚焦并深化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强与产业、行业、企业精准对接,建立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校外实践基地、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校外重点实践教学基地和辽宁锦兴电力金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在疫情期间,张晚青与锦州锦恒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实现机电专业819级学生与该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帮助学生就业。张晚青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对鞍山科世科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锦州东佑精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访企拓岗行动,为学生进行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就业岗位的拓展进行实地考察。

张晚青始终心系学生,情系学校,忠诚守望收获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她用微笑诠释立德树人,用敬业与奉献践行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

 

核发:tw 点击数:13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