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本学期教师新课试讲活动
日期:2022-02-28 14:58:57  发布人:tyxy  浏览量:1126

为了使新授课和新入职教师适应新的教学岗位,履行岗位职责,熟悉工作要求,提升教学质量,体育学院本着开启教学新征程,走好新学期第一步的原则,于2月25日开展了新授课教师以及新入职教师新课试讲活动,鲁俊华院长、钱伟督导、教研室主任唐坤出席了本次活动,体育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体育学院教师共16人参加,活动由体育学院院长鲁俊华主持。

3d3b16d2fae884aca7a73d5ff41de07

图1 全体参会人员图

社会体育专业新授课教师李怡舟、戴高远、董成鹏、胡萌以及新入职教师李东迅先后进行讲述。以上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专业知识技能,分别讲解了体育赞助、肌纤维、运动处方、运动生理学、社会体育导论等方面的内容。讲述内容总体上受到了领导以及到场教师的好评,但在具体内容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每一名教师在试讲结束后,学院领导以及到场专家对每位青年教师的试讲过程进行了详细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图2 唐坤老师公布试讲要求图

 图3 李怡舟老师讲述课程图

鲁院长首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新授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注重语言表达的流畅性,重点部分的重读、弱读,避免平铺直叙,要有语音语调的变化。

钱伟督导指出:试讲时间有限,要注重将本节课所讲内容的概念、教学重点和难点凸显出来,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提问、导入课程,学生答完问题之后,教师要对学生回答进行总结和点评。

唐坤老师着重指出各试讲老师的板书问题。主板书和副板书设计要合理,图要画好;其次,教案设计中参考资料要规范、内容要丰富多样。

二级督导李健老师认为,课堂气氛要活跃,需要与学生互动;教案设计要认真,要有目标、有要求;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明确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体现一定的教学过程;也要有作好教学内容设计。

高校教师的岗前培训对于新教师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对学校而言是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使新入职教师初步了解学校的教学规范、课程要求。对新入职教师而言,各位青年教师从实践角度了解了本专业的上课形式、上课内容,明确了各自的专业特点、岗位职责以及教学流程。

本次活动既促进了新授课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的授课能力,也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提升了新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新授课教师进入新的岗位,上好开学第一堂课奠定了基础,从而进一步打造出有品质、有特色、有创新的课程。同时,帮助新入职教师完成身份的转变,有助于他们更快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实用人才服务。

  b72137c6ea36334ff7f40ce621ba4ad

图4 全体参会教师听课状态图

 

核发: 点击数:112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