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8-05 16:58:14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1291

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辽宁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星空航探员”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假期时间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百年教育,树人之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星空航探员”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前往大连市普兰店皮口镇、果木园村、城子坦地区,开展慰问农村退休老教师、走访往届毕业生、关心在校学生等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教育,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81号上午,“星空航探员”实践团去到退休老教师李书华的家中,实践团的成员和李老教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关心了李老教师的身体状况。李老教师桃李满天下,在这个镇上教育了无数位优秀的毕业生,为国家培育多位栋梁之才。李老教师表示:“乡村教育固然重要,可新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更应该跟上新时代的潮流,让我们的孩子接受到更高等的教育,起到带头和领导的作用。

抱着了解乡村在线教育资源需求情况与现状规模新使命,“星空航探员”实践团于第二日踏上了探索乡村在线教育发展状况之行。本次的目的是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82日上午队长带领队员们前往当地小学进行实地调查,详细的采访了几位当地的村民和学生,与当地社工也进行了交流采访。我国独特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导致当地城市学校集中大批优势教育资源,而农村学校却面临着师资流失短缺、教学设备严重不足等问题。社区工作者们对我们的志愿活动表示认同且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效落实,让孩子有法可学,学有所成。队员们由此切身地体会到了发展乡村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坚定了为乡村振兴奋斗的决心。


83日上午队长带领队员们跟随当地老师的步伐,对大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活动。收集普遍学生对现有公益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情况和评价反馈的相关数据。调查结束后,队员们及时进行了问卷的整理总结。从结果来看,当地村民具有基本的网络设施条件,且普遍支持公益线上教育的推广。这更加坚定了队员们推进乡村线上教育发育发展的信心,以期能为国家公益在线教育平台的建设和乡村在线教育资源的普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三天的实地下乡调查中,我们对于乡村教育的普及度以及普及意义有了深刻的思考。如老话所说,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树人之本,一个国家因有良好的教育体系而光彩,这些茁壮成长的孩子们因为有了教育的普惠而幸福。

我们要赞美那些乡村的教师,几十年坚定不移为乡村孩子们带来经久不衰的诗歌,我们要感谢国家的政策,让几乎每一个孩子的手里都能捧着课本。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看到调查地的教育行业也如市区里一般,有足够的桌椅,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我们从心底感叹,这是国家几年来努力的成果。


虽然我们能力有限只能走访到这几么几个乡镇,但是通过对这几个地方的走访和调查来看,我们就能大致知道,辽宁省的乡村教育普及度是非常高的,或许不止是辽宁省,全国的乡村教育普及度都是非常可观的,国家坚信教育是树人之本,并重视人才的培养,全民素质的提高还看教育的发展。

乡村教育,是给寒门学子的出路,我们看到这样的高普及度,也由心底为国家乡村教育事业而喝彩,那些孩子也会在老师欣慰的目光下长出翅膀,飞往他们的理想。毕业的他们也是一次次证实乡村教育的力量。

核发:wgyxy 点击数:12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