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拐杖撑起爱的课堂
日期:2021-12-07 08:59:23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1197

十一月中旬,辽宁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一场暴雪。

风雪过后的冰雪琉璃世界,为校园里增添了一抹独属冬日的浪漫气息。但对于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田明老师来说,窗外的一片白色却让她不得不添上几分忧心。

几个月前,由于一场意外,田明老师的左腿股骨颈骨折,必须住院疗养。到了本学期,她仍然处于术后康复期。原本最好卧床疗养的田明老师,为了不耽误学校的教学工作,咬牙决定坚持拄着双拐来给学生们上课。


田明老师自述说,在做出带伤上班的决定时,她已经预想到了将会面临的困难,内心也经历了一番挣扎:“究竟怎么办呢?打车去?不行,从校门到教室的路太长了。更何况,就连教学楼门前的台阶,一个人也是上不去的……”但是,眼前的重重困难并没有打倒田明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与责任感,终是压倒了对于种种不确定因素的恐惧。内心的犹疑一扫而过,取而代之的是热忱与坚定:“我一定要回到工作岗位,回到讲台上。即便是拄着双拐,我也要为我的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


然而,重回工作岗位后,田明老师发现,她所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还要多得多。除却上下班路上的种种困难与挑战之外,由于腿部不能负重,她无法在学校如厕。有课的日子里,她不敢喝一口水。但她仍然忍耐着身体的种种不适,坚持用最饱满的热情将课上完。

面对病痛与困难,田明老师却报以最温暖的笑容与最真挚的感激。她动情地说,“还好,我不是一个人。在受伤期间,院长多次与我谈心,关心我的病情,并给予我许多鼓励。还有同事和学生们,也让我感到了太多的爱。开学前,同事姐姐暖心地问候我,提议轮流接我上班。这短短的几句话,更加坚定了我来学校上课的心。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有并肩战斗的姐妹兄弟和可爱的学生们。虽然上班的路不好走,有风有雪,但我坚持下来了,而且,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除却单位领导同事的爱护,田明老师的爱人更承担起了为其遮风挡雨的重任。为了让田明老师能够准时到校上班,她的爱人每天按时接送她,风雨无阻。每天早晨,田明老师的爱人先用电动车将她从单元楼门口送到停车场,再开车送她到学校,回家亦是如此。暴雪来临的那几天,田明老师的私家车被大雪埋没。她的爱人天不亮就起了床,一点点铲雪,终于在拂晓前让车能够开了出来。直到今天,田明老师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一次迟到早退。

田明老师不仅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也积极参与了学校的课程特设岗位申报、创新创业特设申报、教改立项等,并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她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学生们在讲台下等着我呢,学校又正处在评估建设关键时期,在家里待不下去啊!我实在不能耽误工作,给院里给学校添麻烦啊!更何况,我没什么特殊的。就算是换了咱们学院的任何人,也肯定会这么做的!”


她的语言朴实无华,但她的笑容与内心却闪耀着无比动人的光辉。从田明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和背后所有外语人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看到了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名合格的党员应有的形象。

 

 

撰文:张歌

图片:史晓东

核发:wgyxy 点击数:11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