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培养方案(2020版)
日期:2020-08-18 10:20:01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135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和相关职业能力;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教育培训、文化交流、涉外行业等领域能够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管理、涉外服务等工作。

二、培养标准

通过四年学习,本专业学生能够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均衡发展,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胜任本专业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 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

2)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

3)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

4)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2. 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英语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语言知识,并对语言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有一定的了解;

2)熟悉英美文学重要作家和作品,了解英美文学发展历史和著名文学流派;

3)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基本情况;

4)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

5)掌握中英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学术论文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工具性知识。

3. 能力要求

1)具备较为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和语言运用能力;

2)灵活运用交际策略完成交际任务,进行有效的跨文化交际与沟通;

3)理解英美文学作品的主题思想,欣赏作者的创作风格、创作技巧;

4)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进行思辨与创新创业实践;

5)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开展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

6)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7)具备英语及相关职业知识,在教育培训、文化交流、涉外行业等领域能够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管理、涉外服务等工作。

三、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四、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跨文化交际、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论文写作与基本研究方法等。

五、主要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劳动教育、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英语教学设计能力训练、英语写作实践、英语语音训练、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商务英语阅读实践、商务英语写作实践、商务英语视听说实践、专业技能实训等。

六、毕业与学制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七、授予学位

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学分绩点要求,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标准,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必修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38

23%

学科基础课程

58

35%

专业主干课程

20

12%

实践环节

24

14%

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2

7%

专业选修课程

8

5%

创新创业能力课程

6

4%

总学分

166

100%

九、指导性教学计划表

核发: 点击数:135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