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杨俊峰教授进行 “课程思政背景下外语教学策略”专题讲座
日期:2022-08-14 09:23:20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1422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的大学生,8月10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硕士生导师杨俊峰教授于大连锦江之星酒店会议室对“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高校外语教学如何落实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专题讲座。




    首先,杨教授对课程思政的本质、理念、结构、思维等做出了具体阐述。杨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这要求高校教师紧紧围绕教育的根本目的展开思政教学。课程思政的结构是立体多元的,思维是科学和创新。只有深刻理解了课程思政的相关概念,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实践方向。





    杨教授还介绍了外语课堂如何进行课程思政。高校教师应充分把握教材中的思政教育元素,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从而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实践当中,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方面。




    接下来杨教授从汉英翻译角度具体解释了课程思政的落实方法。通过对一些中国特色词汇、表达等英译的讲解,让老师们更加生动真实地体会了外语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的优势和方法,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伟大的建党精神等等。通过对选词、表达等的推敲,能够细致深刻地向学生传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举例具体生动,极大地启发了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的思考。



                                        
    最后,杨教授就“课程思政是谁的任务”这一话题展开阐述,并指出高校教师担负着培育祖国栋梁的重任,不仅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带领学生们理解、学习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等,从而帮助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凝聚民族力量,实现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高校作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主体,肩负着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使命,高校教师更应牢牢把握使命,为培育优秀的栋梁之材而努力!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理解了落实课程思政的具体办法,对提升外国语院教育水平,加强学院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核发:wgyxy 点击数:14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